地產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17496    回應:0
功。德。言

中、美懸崖對決的衝突甚至戰爭 (1)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22年5月27日

評論環球政經,國內時事評論員人才輩出,掌握資料之翔實豐富,觀點之獨特及視野之廣闊,遠非一般港台及東南亞華裔行家可以企及,有關中美近幾年的激烈衝突其至是不叫戰爭的全面戰爭,國內時事評論員佳作特別多,我將幾位著名評論員的論點撮要節錄於此,以饗讀者。

 

為什麼西方發達國家(特別是美國)對中國心生恐懼?因為中國說要在2035年成為發達國家,現在全球35個發達國家,加起來人口9.2億,而中國有14億!

 

一般國家是發達國家還是貧困國家,對其他國家無足輕重,但中國不同。當中國成為發達國家,其它國家還會是原來的樣子嗎?中國如果GDP總量佔到全球的30%40%,美元還會是國際貨幣嗎?我們還會用美元來計算全球各國家的GDP嗎?由現在到2035中國只需要實現5%左右的平均年經濟增長率就能達成這一目標。

 

美國佔據全球大約5%的人口,消耗著著全球1/3的紙張,1/4的石油,23%的煤炭,以及27%的鋁和19%的銅,是全球產生生活垃圾最多的國家,但是美國幾乎都是虛擬經濟,對全球沒有貢獻,年年濫發貨幣都是逆差,用美元再買全世界的財富。

 

為什麼美國人及歐洲人能享受高福利?最關鍵的是歐美發達國家的先發優勢積攢的技術資源。這種技術優勢如果簡單點說,20年前同樣的勞動時間,他們可以創造50倍價值,同樣是一家公司,西方的高科技公司創造的價值可能是50個同等規模的公司;在今天,西方世界在航空、能源、晶片、生物製藥上依然具備強大的底層優勢;但是在最近的20年,西方世界驚恐的發現,他們的技術優勢,正在以肉眼可見的速度消失。中國的高壓電、高鐵、5G、鐳射、量子通訊、核電、人工智慧等眾多領域已經走到了全球前列,在部分領域形成了中美雙強的局面。

 

就在20年前,日本的手機在中國市場的價格上了天,歐美的電子產品在中國價格也上了天,但是今天,這個時代已經永遠過去了,中國,已經殺入了全球技術的底層。這種底層,就代表著西方世界依靠技術壟斷,獲取高利潤的時代就要過去了。1990年,日本的平均工資為2160美元,在全球處於前列,遠高於美國的1681美元;此時,中國的平均工資是38美元,是日本的1.7%;現在,30年過去了,日本的平均工資是2786美元,增長了28%中國的平均工資根據國家統計局2020年公佈的情況,是1044美元,增長了2747%!漲速是日本的約100倍!對比美國,中國的增速是72倍!

 

由於中國的崛起,西方世界的面臨巨大的競爭壓力,同時利潤開始不斷下滑。當中國技術與西方世界的技術完全一致的時候,很顯然,西方高福利的神話將最終終結。而且,在工業時代,技術的進步必然會減少就業率,中國的高速發展會影響西方世界的產業,進而影響就業率。

 

美國精英常聊到奧巴馬說過的一句名語如果中國人都能過上我們的生活,我們只能去吃草。400年前,盎格魯薩克遜人依靠強取豪奪拿到了世界霸權,今天,中國人民將依靠努力與汗水重回世界之巔。這就是未來10年中美之間的目標。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