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6418    回應:0
精英文集

變革房屋土地政策

 

立法會議員 鄭泳舜

2022年1月18日 (東方)

特首上周三公布政府架構重組建議,今後三司十三局將變為三司十五局,但一切由下任特首定奪。大家最關心的是運房局與發展局重組,因為如何解決房屋供求失衡、加快興建公屋等,都是頭等大事,筆者所屬政黨也一直建議把運輸從運房局分拆出來,組成房屋及規劃地政局,以更有效推進房屋土地政策。

 

不過,政府揭盅的方案,只是把運輸拆走,房屋局全力處理房屋政策,發展局維持不變。當局解釋指合併兩局並非最適切的做法,又指合併後規模過大;規劃地政科與工務科轄下部門,多年來在同一部門已建立合作及默契云云。另政府接納筆者所屬政黨建議,把房屋與規劃政策統一撥給財政司司長督導,改變現時房策及土地政策分別由政務司司長及財政司司長督導、政出多門的現象。                                                                                                                                                

 

無論如何,房屋局今後集中專注房屋事務,大家對局方工作及職效表現的要求將更高,特別是在加快興建公營房屋,房屋局確實要交出成績,壓縮規劃發展流程,加倍追落後。否則,當局說未來10年可建33萬個公營房屋單位,都只是空談。筆者做過統計,過去6年間目標供應量與實際落成量,差距達8萬個單位,令人氣憤,造成輪候公屋上樓時間創新高至5.9年,也造就了劏房不斷增加。

 

筆者要求當局變革房屋土地政策:一、要革新「長策」,以目標為本,每年建3萬個公屋及1.5萬個居屋單位,爭取盡快達致3年上樓承諾。二、協助青年置業,新增新居屋先導計劃,以年輕家庭為目標。三、加強監督劏房租管實施情況,下一步要考慮規管劏房居住條件,並制訂告別劏房路線圖與時間表。其他加快推出資助房屋的方法,包括提高已規劃項目的地積比、積極運用收回土地條件。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