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6001    回應:0
精英文集

增撥資源 推動過渡性房屋建設

 

陳帆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2020年11月2日

多年來政府致力覓地建屋,豐富房屋階梯,透過三個主要合作伙伴--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香港房屋協會(房協) 和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多引擎推動,齊心協力,增加出租公屋和資助出售房屋的供應,為不同階層的家庭提供適切居所。在出租公屋的供應未到位前,運輸及房屋局正全力推動過渡性房屋,以紓緩輪候公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環境惡劣人士的生活困難。

公共租住房屋是基層及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安全網,房委會及房協一直竭盡全力增加供應。房委會在2020/21年度,估算可編配的公屋單位約有 31400個,數量較過去五年(即2015/16至2019/20)平均每年實際編配約26000個單位為高。

在資助出售房屋方面,房委會今年已推出7047個居者有其屋(居屋)單位,較去年大幅上升約2100個單位,並為更針對市場需要,把過往綠表與白表申請者的配額比例由五比五,調整至四比六。此外,為增加白表市民的置業機會及選擇,「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亦已由2017年11月起恆常化,名額由當時的2500個逐步增加至今年的4500個。

另一方面,為照顧不符合申請居屋資格、但又未能負擔私營房屋的較高收入家庭的置業需求,市建局於去年年初推出首個「首置」先導項目--馬頭圍道「煥然懿居」。項目獲得超額認購45倍,反映這些家庭的置業需求同樣殷切。

政府今年亦成功招標出售安達臣道一幅私人住宅用地作「首置」發展,發展商須以市價八折,向符合政府指定申請資助的人士出售不少於1000個「首置」單位。

在長遠土地和房屋供應未到位前,政府亦想方設法減輕現正輪候公屋家庭的生活壓力。在運輸及房屋局的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民間團體、借出土地及樓宇的機構等攜手協作下,現時已覓得足夠土地興建合共127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當中有1165個單位已落成,合資格的家庭亦已陸續遷入居住。然而,我們仍需繼續努力,以達至提供15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的目標。

我早前曾探訪入住過渡性房屋的家庭。他們都表示入住過渡性房屋,能改善生活環境,對緩解他們的租金負擔亦有幫助。有家庭表示能由狹小的寮屋遷至較寛敞的過渡性房屋,令一家人從沒有同枱食飯的空間,到現在每天都可以在家裡一起吃飯。此情此境,正是鞭策我們全力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的動力。

過渡性房屋項目,除了為居民提供居住單位外,亦重視居民與社區共融及生活配套,部分項目會設有社區服務設施,如社會服務中心、自助洗衣場等,非政府機構亦會提供如家庭、青少年及長者服務,亦有包括職業技能和就業配對服務等,全方位照顧居民需要。

為支援非政府機構籌建過渡性房屋項目,政府獲立法會支持撥款50億元,並在今年六月推出資助計劃。至今,已有5個過渡性房屋項目獲得資助,涉及金額約為22.3億元,可提供4076個單位。

以平均每個單位的資助額約為55萬元計算,要達到興建15000個單位的目標,我們建議向現有的資助計劃額外注資33億元,令資助計劃總金額增至83億元。

我誠摯希望立法會能支持此項撥款申請,同心協力改善基層市民住屋環境。

https://www.thb.gov.hk/tc/
blog/index_id_33.ht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