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脫苦海‧梁隼 返回
瀏覽人次:36569    回應:3
脫苦海‧梁隼
脫苦海‧梁隼
買樓好定買股票好?
脫苦海
2015年6月17日

  買樓好定買股票(以及其衍生工具)好,時不時引起討論,在不同的時間和空間,就有不同的答案,由2008年至今,買樓當然好過買股票多多聲。一些認識的金融業朋友,如果沒有買樓,日子也不算好過。但是將同一個問題,縮減到2014年中至今的A股市場,當然會認為股票好得多。

  要有一個超越時空限制的比較,筆者會從流通性和彩池大小去看。買樓為何易賺到錢?因為整個物業市場的總市值和流通量都極大,近數年的升值數以百億計,小市民去分幾百萬不是難事。

  當然,股市也有一定的流通性和市值增幅,不過大多數的好股票都集中到富豪手上,再加上一些壞股票會令到小股民損手爛腳,要在股票賺大錢,就要涉及技巧,並不是一般人可以掌握的。

  至於一些流通性更少的衍生工具,或者可以得到比較高的回報率,因為涉及槓桿,但由於整體彩池較少,你想賺錢,誰人輸錢給你?最終會發覺,原來自己就是打本給別人的那個。

  不過,大家不要以為不參與權證、期貨、期權市場,就可以遠離,市面上有很多以不同方式包裝的期權產品,除了臭名遠播的「I kill you later」(accumulator)外,更有一些以高息包裝的票據,說穿了就是期權,比如一些高息存款證,只不過是財務機構將期權金以高息的名義包裝。

  若以投資標的物論,有時間研究的話可以考慮股票,有其他事忙的話可以考慮買樓,至於各式各樣的衍生工具最好就是遠離,所謂「三娘教子」,上家下家對家都是自己人,行入去就只有被人數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肥婆四 2015-06-17 13:44:12
真知灼見!道盡個中險景。
2. 自我陶醉 2015-06-17 21:22:33
脫苦海兄說出了重點, 買股定買樓好,入市 timing 才是重點, 最糟的投資者就是在升市最後期才入市看好的, 除timing外, 對自己投資的項目有多少認識也是關鍵, 如果連自己都不認識就投入資金, 這只是賭博, 不算投資, 輸是應該, 贏是僥倖。
3. 引刀一快 2015-06-18 02:17:08
同意自我陶醉兄所言,timing是重點!

攞住百幾萬首期投入去,後面孭住300萬嘅債,如果物非所值,30年供款可能有15年係白俾嘅,換個角度,收入一樣嘅計,人家低位入供30年可以年年去兩次旅游,個個禮拜食海鮮,你供30年就做足15年苦行僧,若果冇捉好timing,買樓係條苦命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