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敢說亮話 返回
瀏覽人次:49792    回應:7
敢說亮話

點解現在市民熱衷買新樓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5年6月1日

  報章連日報導,不少業主在2008年買了新樓,到現在轉售,雖然並不需要付SSD,但依然要蝕讓,有後輩問我,點解現在還叫人買新樓,並且以愛因斯坦說的“重複一樣的事,卻期待有不同結果”來窒我。老實話,愛因斯坦有沒有講這句話我真的不知道,但愛因斯坦是科學家,講的是理論,講理論重複多一百次都會出現相同的結果。而我們則是普通人,講假設,重複一樣的事,希望有不同結果是非常正常。所以,並不能夠說我叫人買新樓是錯誤的。
 
  至於點解2008年買新樓,現在仍要蝕本,我記得,當時是曾蔭權做特首,行勾地政策,勾地表就等如大地產商土地儲備表,而大地產商知道,如果他們不勾地,土地供應始終有限,樓價一定會升,所以,當時大地產賣樓時都會高於同區二手樓大約兩成,而新樓與二手樓在建築面積上差異,亦大約兩成,換句話說,當時的新樓價比二手樓有超過四成溢價,所以,到今日,當時買新樓的業主要蝕讓又有什麼出奇。如果當時買的是二手樓,升幅少過五成就算投資失利。所以,當時投資者都沒有買新樓,而買新樓大多數是貪方便的人。以為買張圖紙,到新樓入伙時已經賺兩成,邊度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今日,那些人賣樓時要蝕讓又真的好似隻蛤乸,不過是紮紮跳。
 
  今日,地產商知道供應源源不絕,大家都不刻意強求高價,只求有合理利潤便可以,所以,大家開價都相當克己。對於置業人士當然是一大喜訊,物業投資者當然亦不執輸,大手入票搶奪新樓盤,但亦有市民反而逆其道而行,以創新高價買二手樓,我唔識得解釋,或者,這叫做百貨撞百客。
 
  五年之後,世事就會輪流轉,今次買新樓的人將會有不俗利潤,至於那些以創新高價買二手樓的業主可能只得微利。有人或者會不明白,難道地產商不明白這個道理,點解唔減慢推盤速度,甚至持貨等待善價而沽,反而源源不絕賣樓,是否同錢鬥氣。其實,地產商就是太了解這個道理,雖然利息不高,又沒有財政壓力,但若果持貨不放,但你唔賣其他地產商賣,善價而沽變成替其他地產商做促銷。生意是活的,若果不是貨如輪轉,單靠物業升值製做利潤,這只不過是紙上富貴,至於物業投資者點解唔賣樓,其實,他們都想賣,但咁多辣招,咁多稅點賣。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博士有料到 2015-06-01 10:24:55

放下細價樓爆煲之說咪幾好

今次博士篇文有料到, 讚 !

2. 無奈 2015-06-01 13:35:48
百佳也是貨如輪轉,其前提是貨源充足。
地,真的是源源不絕嗎?
3. 無奈 2015-06-01 13:42:55
夠運的抽新盤的,可逢3轉1,賣走較差物業,買新的大單位。未來大單位肯定短缺。
4. Alan Pepper 2015-06-01 16:42:37
My friend bought the 半山壹號 back in 2008 (or sth) against my advice. I told her it's much over the market price and should consider anything else but that property.  finally sold it break even last year and was very happy to 脫苦海

Another friend bought the same 半山壹號 in 2010 second hand and made 5 mil in just 2 years. 

Guess who did the research? Both got the timing right. But one 貪方便 and the other 做功課
5. to alan pepper 2015-06-01 19:24:55
其實買長七d一手樓,成鬼日都幾年後蝕讓架啦,d人都唔q化
6. Stephen 2015-06-02 20:30:58
從現在起計,買新樓後的第五年,買家會否有不俗的利潤很難說,大家都不是神仙,冇預測能力,只能段估。

不過,如果以同區同級數的樓來説,除非樓齡相差幾十年,否則新樓與二手樓的樓價升跌覆度應該差不多。若以現在計起第五年,如果買新樓有不俗利潤,咁買二手樓又如何,就要視乎所謂創新高價是高於一般市價1%,10%,還是更多呢,當中的分別可以很大。如果只係創新高少許,又有什麼大影響呢?若高於市價太多,就當然蝕底啦。
7. Marcus 2015-06-04 23:43:07
腸實D樓近年都好易中伏,08年首都領都系列,大圍名城系列,戰況慘烈,中伏唔代表大跌,只代表別人的二手樓5、6年升一倍幾,佢哋只升兩三成,只計樓價升值已經輸晒,租金回報也比不上附近二手樓,真唔明點解近月來咁多人搶住要買十X D樓!
有朋友用盡家人丁權,近年買了兩層領都領峯,今年再入票抽俊營2,大概等多十幾年應該有機會升一倍,到時附近二手樓價應該升三倍以上,匡成站供應太多,臭味污染嚴重,最慘係冇商場,致癌天的商場據說要2022年后先開張,俊營更是遠離地鐵站,位置隔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