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46419    回應:12
文亮語

影響樓市升跌的排行榜 - part 3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5年5月16日

  上次講影響樓市升跌排行榜前四位,排第四加息,第三是易按,辣招竟然不入圍,相信會有很多人不同意,如果我講埋排第二同第一,他們或者會改變態度,不過,亦沒有所謂,我只是表達我個人意見。很多人同我講樓市問題,最後的結論是無得搞,樓價唔會跌,因為政府唔知道樓價上升主因是缺乏土地供應,土地供應不足,地產商會囤積居奇,有樓都唔賣,或者逐少逐少賣,新樓價高,帶動二手樓價飆升,樓價怎可能跌。我對他們說,這個情形在一年多以前或者可以成立,當時CY 向外公佈辣招已令樓價平穩,令香港人知道樓價不會長升,我聽到之後就知道大鑊,CY原來唔知道樓價上升主因是供應不足,即是樓市還有上升空間。所以,我在去年的預測是上半年平穩,下半年當購買力積聚到便會上升。到了今年,CY與及各問責官員在不同場合表示,政府將全力開拓土地,陳茂波講到差不多喊咗出嚟,雖然搵地辛苦,但亦表示政府已經知道問題關鍵所在。當土地供應增加,樓市便會下跌。地產商早已知道水暖,賣樓絕不手軟,不但量大,而且售價與二手樓看齊,地產商肯這樣做,就知道未來供應量相當充足,萬一政府識放唔識收,供應太多,好似八萬五一樣,樓價就會急速下挫,排第二位都有其道理。
 
  有人或者不會明白,我點解攞經濟環境為影響樓市排行榜第一位。在過去幾年,樓市上升,就算在金融海嘯,樓市在下跌兩成之後便急速反彈,主因就是香港經濟環境不錯,當中由於自由行,令致香港成為得益者。不過,總有轉壞的一日,就算中央政府不改變一簽多行變成一週一行,在常客冇闊客的情況下,自由行已經步向日落。或者,香港人已經失去了警覺性,當發覺國內到港的人士減少,影響香港經濟,失業率飆升,便會由抗拒變成手足無措,都唔知點樣算的時候,我們的競爭對手早已悄悄崛起,當大家意識到這個事實的時候,經濟情況已經很壞,屆時,就算利息依然在低水平,供應依舊不足,但能夠負擔買樓的人亦會減少,甚至有一些人因為個人經濟轉壞而被迫出售他們的物業,到那時候,樓價就會下跌。所以,我放經濟環璄為第一位,雖然香港人久經戰陣,一定會找到解決辦法,但有部份業主被淘汰就不能幸免。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biu 2015-05-16 09:56:02
中國今年7月份會取消進出入口海關關稅,你們班盲炳重以為香港係冇人能代替,係嘜9法治言論自由高質素殖民人種的福地呀!咁獲香港真大檸樂.
2. 回1樓 2015-05-16 11:02:29


內地今年七月前會逐漸降低部份商品進口關稅,但17%增值税仍然有效,如搞不清這點就真正大檸樂。



內地於今年7月前開展降低進口關稅

國務院剛於常務會議中,推出有利內地消費政策,主要內容包括對部分國外日用消費品,於今年7月前開展降低進口關稅試點,逐步擴大降稅商品範圍;下調進口服飾和化妝品的消費稅以及在內地增建免稅店;加快推進中國產品品牌提升工程,支援實體店發展,嚴打假冒偽劣等。

吸引消費力回流

中國人近年消費均往外地去,自香港開通自由行後,我們感受到內地人強勁的消費力,現在於美元強勢下,日、韓及歐洲成為內地人旅遊消費勝地,消費力比其他旅客高得多。這是由於進口消費品在內地的價格常遠高過海外,因而對內地消費增長造成障礙。是次放開對於進口消費品關稅的舉措,有助把國民的消費力從國外吸引回流至本土,無疑對於內需增長起積極的作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5-05-05]


3. dav345 2015-05-16 11:06:01
你星期五私底下銅鑼灣聚會話看好牛市wor
4. 疾風之狼 2015-05-16 11:08:37
1樓,請問你,支持你有關取消關稅的說法,可以在那裡找到出處?
5. 疾風之狼 2015-05-16 11:08:42
1樓,請問你,支持你有關取消關稅的說法,可以在那裡找到出處?
6. English on line 2015-05-16 11:26:01

two-faced 表裡不一的, 虛偽的

John is two-faced because he will only talk to me when his friends are around.

約翰是表裡不一的人,因為當他朋友在他附近的時候,他只跟我說話。

7. 亂UP 2015-05-16 11:34:13
好多評論都話, 樓價高企既原因是供應不足. 只要政府增加供應, 就會解決問題.
但其實:
第一, 政府唔係唔知, 只係唔做.
第二, 點解唔做, 理由亦好簡單, 就係點解要咁做
第三, 點解要咁做, 對佢又有咩好處? 除非是為了選票.
第四, 而最後, 如果選票都已經在控制之內, 就真係冇必要咁做。


8. 秋原 2015-05-16 11:39:52
同意湯生認為經濟環境係影響樓市的最大因素
10. 支持運輸工人 2015-05-16 18:03:43
繼續為共產而𡚒鬥
11. KK 2015-05-17 22:54:37
湯文亮,人家林一鳴已經回應了你,答案好顯然比你答得很大方得體,就算比你勝了林一鳴,人家的風度比你大方,氣量比你大量,對答一定比你得體。
你呢方面最少要向人家學習啦!XXX!
利申,我立場中肯,只看文章的內容的參考性
12. 引刀一快 2015-05-18 04:48:45
唉,樓上兄台肯定係院士,肯X定。
14. 引刀一快 2015-05-19 19:19:36
咁你又係咩?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