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13890    回應:0
文亮語

舖位,商業單位業主點解唔擔心加息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2年8月16日

  近日講樓市睇淡的新聞多到不得了,但講來講去令樓市下跌理由只得一個,就是加息,大家可能沒有發覺,擔心加息的都是小型單位業主,很少聽到大型單位,舖位,商廈業主擔心加息,理論上那些業主借得多,應該更加擔心加息。

     大家有一個誤會,加息令大型單位,商業單位業主負擔更重,有可能要賣樓求存。而事實上在逆週期措施之下,大型單位,商業單位能夠做的按揭成數是很少,借錢不多,加息對他們影響不大,我舉例說,假如有人用一億元買入一個商業物業,3%回報,年收入300萬元,但一般來說,任何一個商業單位最多只能借四成,一個億元物業欠債4000萬,就算加息,加至5%,每年利息支出只是200萬元,還有100萬元可以還本,根本毋須要賣樓。不過,一般分析員很少分析得咁仔細,他們只會話,加息令大型單位,商廈業主入不敷支,急急忙賣樓,樓市下跌是正常的。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