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16616    回應:6
文亮言

土地修改用途的前奏曲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1年3月6日

  早幾日去了電台做節目,知道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在隔離房做直播,又知道黃局長話政府會全方位搵地,主持人在閒談時問我,什麼是全方位搵地,全方位的意思是上天入海,修改土地用途,主持人話,修改土地用途他明白,財政預算案亦有提及,但上天入海不明白。

  香港每一幅土地都有一個地積比率,容許該幅土地的建築面積是土地面積多少倍,上天的意思就是政府容許某些土地的地積比率擴大一些,即是可以起多些建築面積,代表該幅土地上的建築物要起高一些,入海當然是填海,我相信黃局長所指的是明日大嶼填海計劃,我相信填海計劃最終都會落實進行,但在填海計劃未能提供供應之前,政府又如何搵地。

  在陳茂波的財政預算案中,有五幅位於啓德的商業用地改為住宅用地,可以提供5800個住宅單位,這是一個突破,政府不是未過修改土地用途,但每一次都會在無聲無息中進行,在財政預算案中明刀明槍表明修改就應該未試過,估計類似的修改會陸續有來,而且不單止是商業用地,甚至工業用地都會修改,但即使政府大刀闊斧修改土地用途,我估計距離滿足市民的需求仍然甚遠,而將商業工業用地修改成為住宅用地,亦只不過是土地修改用途的前奏曲。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phILIP HK 2021-03-06 10:22:01
希望政通人和由現正開始,香港再也經不起內耗,該為所有人居有其所作一個好好的肇端.畢竟阿爺是有要求的,那些無理取鬧之徒也該認清形勢了!
2. 元朗灣區人 2021-03-06 10:52:59
香港人應該清醒。班瘟神而家周身蟻,冇能力阻住政府施政。

!!我要房屋

唔理填海,填天,拆維園,拆埋立法會,终審庭都支持。
3. 什麼是全方位搵地 2021-03-06 12:06:14
土地公黃偉綸都是聽柯打啦,唔通佢可以話事改變啓德土地用途咩?
4. 愛國者 2021-03-06 12:54:50
2 樓留在大湾区,香港不需要月入十萬以下的人住香港,窮迫。香港樓價越高,代表在國際地位越高,低價值的人留在低價值的地方。
5. 元朗灣區人 2021-03-06 13:43:33
世界首富,

每月十萬收入的人,香港可能幾萬人都冇。到時,香港變死城了。

愛國者,上至總理,下至中聯辨,次次發言都提及房屋問題。

阿爺想做的事,一定做到。和天作對?

!!!斷不會,房屋問題,向上解决吧?
7. 未計老闆們 2021-03-06 15:58:15
根據稅務局最新的年報顯示,在2017至2018年度全港有187萬名薪俸稅納稅人,當中年薪超過一百萬元的薪俸稅納稅人只有約17萬人,即是佔全港薪俸稅納稅人不足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