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17278    回應:2
文亮言

舖位進入汰強汰弱時代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0年5月25日

  有老友問我們的舖位出租率如何,租金又如何。市場上一般人認為舖位的空置率很高,租金大幅下跌。我唔知道老友是關心抑或贈興,我只是照實回答,我們的舖位出租率達100%,租金的確有下調,大致10-15%之間。有一點出奇,就是新租客大多數要求比較長的租約。老友唔信,但亦不能怪他,因為舖位進入一個汰強汰弱年代,不是太多人明白。

  從去年中社運開始之後,國內到香港旅遊的人減少,奢侈品的需求下降,一線舖位最受影響。在新冠疫情之後,影響加劇,不少租客選擇退租,一般業主不會大幅降價出租,令到空置率日益嚴重。大家隨便睇下一線街舖便知道我所言非虛,亦有一些業主以短租約大幅降價出租,最後出現了一線舖位租金大幅下跌兼空置率高企這個現象。換句話說,一線舖位被今次社運以及疫情淘汰。不過,如果業主願意減租,空置率一定會下降,但舖位的價值就會下降。怎樣來說,一線舖位業主是今次社運及疫情影響下的受害者。

  另外一個被淘汰的是一些環頭環尾,位置不佳的民生舖。由於整體租金下跌,過往一些貪平而租用那些環頭環尾租客就會搬去一些依然是民生舖,但比較方便,人流比較多的舖位。即使那些業主願意降價亦很難出租,因為租客不但考慮租金,亦要考慮人流,根本冇客,不用交租亦做唔住。所以,我話今次舖位進入汰強汰弱年代。

  我剛才所講的是地面舖,其實還有兩種舖位,一種叫樓上舖,有不少樓上舖租客趁舖位租金回落已搬回地面,例如一些小型食肆,髮型屋或者醫務診所,現在有不少銀座式單幢商業大廈的空置率非常之高。不過,大家就睇唔到。另外一種是商場舖,疫情下人流減少,生意額大幅下降。不過,大多數商場舖的業主是大地產商,可以輕易承受商場空置率高,租金下調的壓力。疫情過後,商場舖將會是最快復甦的舖位,因為地產商會做大量推廣,不似其他舖位業主各自為戰。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十一哥 2020-05-25 14:08:10
舖…買得好很貴果D、其實呢幾年係掩住口唔敢嗌痛、借今次疫情再銳深D、事實亦冇本事再忍、一齊爆洩就冇洗怕比人笑。
2. Stephen Wong 2020-05-26 13:01:54
香港人現時進入汰弱留强的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