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18790    回應:3
文亮言

買樓如何掌握主動權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0年1月13日

  我曾經撰文話,物業買賣,掌握主動權是非常重要。誰掌握主動權,他應該處於上方。一個物業買賣,通常是由業主開價,買家可買可不買。一向以來,除非要求大幅減價,否則就不要改動,因為業主已開價,變相將主動權交給買家,倘若只是減些少價錢,即是將主動權交回給業主,輪到業主可賣可不賣。我亦曾經見過不少類似例子,買家錯失良機,失去了一些優質物業,就算業主願意接受,買家亦不好過。他可能仍然會相當後悔,自己怪責自己,點解唔減多一些價錢,業主可能會接受,變成買家買到唔開心,買唔到又唔開心,何必減些少價。

  在戰爭方面,情況有所不同,誰夠膽發難,誰掌握主動權。最近美伊衝突,特朗普率先發難,暗殺伊朗聖城旅指揮官,並且警告伊朗不得還手,否則就會向伊朗52處軍事及文化地點發出攻擊。在這情況下,伊朗顯得相當被動,如果不還手,就即是向美國示弱;如果還手,美國有可能襲擊伊朗52處地點。換句話說,特朗普掌握了主動權,但如果伊朗還擊,好似現在一樣,主動權就會回到伊朗手中。因為今次輪到伊朗警告特朗普,如果還手,將會有100個目標被攻擊。特朗普果然被嚇窒,表明不會和伊朗開戰。伊朗雖然損失了聖城旅指軍官,但在這次美伊衝突佔上風。一場強弱分明戰爭,弱方夠膽發難,就可以逆轉形勢。

  有年輕朋友買樓,已經滿意業主開價,但仍然想減些少價,但又不想失去主動權,問我有沒有良策。我明白那位年輕買家心態,些少樓價已經很多錢,於是參考伊朗做法,叫佢在減價的時候,加多一項條款,就是叫業主不能再還價,否則就取消他的出價。雖然未能搶回全部主動權,但亦沒有將主動權全部交給業主,令到業主只有兩個選擇,接受或者不接受減價。至於成功的機會,如果以今次美伊衝突作為例子,連特朗普如此強硬都要低頭,配合香港的經濟形勢,年輕朋友有很大機會買到他喜愛單位。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十一哥 2020-01-13 11:28:13
換拳…到尾都係唔怕痛話事。



2. 學到嘢 2020-01-13 11:36:56
多謝湯博士嘅文章,今日又學到嘢。
3. 信得過 2020-01-14 12:14:00
但要有信得過嘅地代,確保佢唔會兩頭蛇唔同業主講不能還價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