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19958    回應:7
文亮言

樓價是死,租金是生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0年1月9日

  有投資股票的老友知道樓價下跌,問我擔唔擔心。我話有乜好擔心,樓價是很抽象,根本沒有生命力,樓價升跌對業主的影響不大,租金才有生命力。樓價下跌沒有關係,冇人租才大件事,但不會即時影響業主,冇人租樓,自不然是經濟環境很差,代表市場上生命力不足,那些人冇能力租樓的人才是最先受害者。當然,冇人租樓,最後業主都會受到傷害,但到了那個時候,整個社會經濟環境就受到重創,業主只不過是其中之一。

  經濟環境轉壞,大家注意力都集中在樓價,其實大家不用擔心,業主最多出售一些單位,又可以捱一段時間。大家應該關注空置率,一般人認為空置率上升,受傷的應該是業主。其實不然,空置率上升代表失業率上升,有能力租樓的人減少,他們要辛苦地生存,或者,要降格租一些比較差的地方,社會上本末倒置,整天話樓價下跌,以為那些業主很慘。其實那些大業主,收租佬根本不值得大家關心,他們輸得起,不如關心一下那些租唔起樓的人。

  市場上不少人將租金與樓價掛勾,認為租金下跌,樓價會跟著下跌。其實,這個概念未必準確,當經濟轉壞令到業主要以低於市價出售自住單位,由於他們在出售自住單位後有為數不少現金,不過仍未足夠買到合適物業,但可以付出較高租金租用,尤其是售後租回。所以,高租金並不代表樓價上升。另外,由於有一些高收入而打算買樓的人,他們受制於銀行按揭成數而不能買樓,即使遇上荀盤亦只有輕嘆,唯有以高於市價租金租用合適的單位,做成租金升而樓價跌。在業主方面,他們見到市況不佳,亦會以較低租金出租單位,但並不代表他們願意以低價出售。所以,樓價與租金是有關連,但並不是掛勾。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港股不死 2020-01-09 13:13:41
會計師事務所畢馬威今日(11日)發表《中國內地和香港IPO市場2019年回顧》報告,顯示即使在環球不確定因素下,港交所全年新股上市集資額仍再位列全球第一。新經濟及海外企業將成為2020年香港IPO市場的主要推動力,預計明年全年總集資金額將達3000億港元。

今年2020年港股集資額又會排全球第一。百度抖音等大陸科技公司都會在香港而不會選擇在不爭氣的上交所深交所上市。講眞,港交所根本冇對手。

港股今年有排升。港股不死,港樓即使好想死都應該難之成事。真係陰公豬。
2. 港股不死 2020-01-09 13:27:56
辛辛苦苦攬咗大半年,港股在2019年居然不但無跌,而且重升咗2千幾點。居然是廢x. 
3. 全球第一 2020-01-09 15:29:18
同慘情小股東倒, 倒, 倒乜, 都係全球第一。
4. 全球最惨 2020-01-09 23:02:57
又話隻3690美團是未来股王, 點知上市已经五個月,揸到依家,只升咗6成左右,港股認眞惨情令人失望。希望今年可以爭氣啲升到200蚊。
5. 全球最惨 2020-01-09 23:18:02
阿里巴巴又話識得飛,以為上市後可以狂升,點知到了今日只比上市價升咗兩成左右。得啖笑。希望今年百度京東抖音来港上市後可以升得有番啲氣勢。
6. 全球最惨 2020-01-09 23:26:13
隻腾讯15年前上市每股$3.7,一拆5後等於7毫紙一股。今日收市價$390。等於升咗500倍有多。冇揸騰訊揸到底,算不算慘?
7. 引刀一快 2020-01-10 11:11:38
全球最慘好似係bitco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