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41169    回應:10
文亮言

二手成交量偏低會令樓市正常化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5年9月26日

  樓價指數屢創新高,令到打算賣樓的小業主心熊,希望能夠以高價賣樓,做成二手樓成交量偏低,但樓價一樣在高位徘徊,房屋官員當然唔滿意,出了咁多辣招加上金管局逆週期措施,但仍然未能將樓價壓下去,陳茂波更加直言,樓價指數或受特殊成交價影響,局長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一般人都知道局長講的樓價指數是什麼指數,當大家認為指數公司一定會反擊,而政府又會作出反駁,雙方劍拔弩張,大有大戰一觸即發之勢,很奇怪,指數公司負責人沉得住氣,不但沒有反擊,並且一如既往,樓價指數繼續創新高,政府方面亦沒有官員為此表態,連陳茂波都沒再說關於特殊成交價的事,事件似乎平息下去,一班等睇戲的人內心不是味兒,一心以為政府與指數公司會為特殊成交價爭拗,但點解可以沒有爭拗,如果我是指數公司負責人,一定控告政府誹謗,內裡一定有一些特別原因。

  陳茂波差點少不忍則亂大謀,原來指數公司不是令指數在高位徘徊,打算賣樓的人就不會堅持要高價才願意出售,要價有機會比新樓低兩至三成,而打算買樓的人不但多一個選擇,甚至傾向買二手樓多過買新樓,沒有足夠新樓單位進入物業市場,即是未能解決供應不足,因為新樓的供應量才是真正供應量,二手樓的交易只屬塘水滾塘魚,沒有解決供應不足這個基本問題,要令到打算買樓的人買新樓,做法很簡單,不過就知易行難,只要做成新樓,二手樓同價,甚至新樓平過二手樓,最蠢的人都會買新樓而不會買二手樓,要做成這個效果就要靠樓價指數,指數一直高企,業主又怎會低價賣樓,樓市在供應增加後就會正常化,這個過程大約需時三年,當陳茂波所說的八萬三個單位在未來三至四年陸續進入巿場,二手樓樓價亦會陸續下跌,這亦是政府希望見到的事,所以,除了陳茂波之外,沒有其他官員提及特殊成交價,大家亦不要質疑樓價指數,或者創新高根本是政府希望見到的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十郎 2015-09-26 09:14:19


      熟讀三國,  當然用得着,  司馬懿志老師.

  
2. 引刀一快 2015-09-26 10:20:02
無論指數地位如何,大家應該明白指數只能作爲參考,而且係“之一”。
3. 打工仔 Andy 2015-09-26 12:39:42
二手成交低所做出來的價格, 沒有代表性! 
4. 收租仔 2015-09-26 14:10:25

湯文亮博士:

請問陳茂波說未來三至四年間有八萬三個單位供應,是否公屋,居屋,甲屋計在內?

現在發展商一個600呎單位開3間是否有計在內?

5. Lady 2015-09-26 15:20:19
Good insight and thanks for sharing. This is the best article that I have read in recent.
6. 包租佬 2015-09-26 18:15:55
收租仔兄,聽聞未来八萬三嘅供應系唔包括公屋在内既, 所以来緊既供應可能係十多萬。 希望各位師兄証實下。
7. Desmond 2015-09-26 18:56:56
祝中秋節人月兩團圓
8. 鄧學士 2015-09-26 19:23:12
刀兄,呢個樓市衰就衰在欠缺透明度,成交價要二至三個月才顯現出來,蛇都死啦!如果佢好似股市咁即時睇到成交金額量以至邊個買邊個代理賣,你睇下啲人會唔會咁儍?政府係咪要做啲嘢令個市既資訊加快展現係市民既眼前?咁守舊既系統居然仲喺二零一五年出現
9. 炒埋一碟 2015-09-26 21:04:47
只有大型填海計劃完成,土地供應才可以得到滿足!
12. 引刀一快 2015-09-27 05:40:55
To 8樓 鄧學士兄

其實,本來要兩三個月之後先出嚟嘅數據,就算可以實時公開,亦祗係適合“參考”之用而已,君不見股市波動實時在屏幕顯示,其意義亦祗係因人而異,而非一個賺錢保證。
若果以兄台所說,每單交易連相關個人資料都公開,咁地代冇得做私單都幾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