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42325    回應:12
文亮言

形勢比對方不利,就要防守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5年9月4日

  昨晚,香港隊達到目標,成功打和國家隊,我相信無論誰人做教練,都會採取同一套戰術,就是防守,老實說,就算防守,如果不是有多少運,老早就輸波,當輸了第一球之後,防守的意識就會崩潰,就會兵敗如倒,連續輸多幾粒,所以,是否失第一球是相當重要,在足球場上,就算強隊都沒有把握在弱隊身上取得第一球,但入了第一球之後,第二,第三球就會容易得多,不但在足球場上,在投資場上亦相當重要,不懂得防守的人,到最後可能一無所有,而兩者有所不同,就是在投資場上,容許投資者失一球,兩球,只要他有本錢在手,仍然有翻身機會,但在足球場上,失了第一球之後再做防守,唔做就好過做。

  作為一個物業投資者,明知到現在物業市場是處於不利狀態,很多負面因素還未出現,但這些因素一定會出現,只是時間問題,亦不會太長久,在這種情況下,有經驗的投資者都會偃旗息鼓,留足夠儲備等待各項負面消息呈現,樓價顯著下跌時才會重投物業投資市場,令至近月的成交量非常之少,但是很奇怪,很多沒有物業的人,現在反而覺得物業前景非常秀麗,認為物業長揸必勝,而在這個最好是防守的時間入市,這點令人摸不著頭腦,中原指數屢創新高,所以,勝利仍然是站在他們的一方,但我相信,時間不會太長久。

  樓價不跌,是因為樓價創新高而令打算賣樓的業主防守意識加強,有很多業主認為,打算賣走的物業,若果不創新高價,情願唔賣,這種意識令樓價高踞不下,買賣雙方中場混戰,突然間,有業主肯大幅低於市價出售物業,這代表開始失波,跟着接二連三的減價樓盤出現,樓市是否形成下跌趨勢,在乎那些打算賣樓業主防守能力,但我認為,樓市下跌之勢已經開始,在最初階段,下跌會相當之急,就好似打防守的球隊一樣,失了第一球後,很容易失第二球。昨晚,香港隊除了打得好之後,還證明了一件事,我們唔會做假。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打工仔 Andy 2015-09-04 09:08:48
香港隊好波 !
2. 西門吹雪 2015-09-04 11:12:14

本人自認暫時都算是淡友~不過,總覺物業長揸必勝係正確。

只要現金流充足,守過下跌,廿年後必勝!! 雖然咁未必比別人賺得多,但這肯定是事實。


3. Charles Chung 2015-09-04 11:13:56
湯博士, 我擔心細價樓三月後仍不爆煲, 原因如下:

1. 美國2015年加息存疑. 聯儲局副主席Stanley Fischer表示,目前美國通脹率為1.2%,美聯儲的通脹目標為2%。 而強美元, 商品價格下跌, 勞動力閒置, 拖低了通脹
2. 資金湧港避險, 減低香港跟美國加息機會, 香港銀行體系戶口結餘約3000億
3. 樓宇供應仍不足: http://www.thb.gov.hk/tc/psp/publications/housing/private/pshpm/stat201412.pdf

當然, 如中原指數未來三個月下跌, 是有可能的, 但不知跌多少才算定義為爆煲?
4. Alan Pepper 2015-09-04 11:17:16
0 比 0 是港隊最好結果。不過下次中國隊來港請以禮待人,不要做出冇風度的行為。
5. Oscar Lam 2015-09-04 11:36:44
博士這篇文章分析得非常好!

目前的投資环境是,楼价高,中港经济不佳,美國快加息,使大家对於未來楼市的信心也变得越來越弱了。這一點可以從楼市的成交量上看到。當大家信心弱的時候,一有坏消息出來,大家可能会争相走避,造成楼市短時間內急促不跌。

我不是說這個情況一定会發生,但發生的可能性相當高。如果大家手持重貨,更加应該小心。如果是以前,我們还可以在很短時間內加按物業套取一筆資金应急。可是,現在要做到這一點几乎是不可能了。

作为一名物業投資者,总有投資失敗的机会,或者会失一、二球,這些都不要紧,最重要要有翻身机会。而翻身机会取决於你有多少現金,而不是你有多少資產。

人生漫漫長路,投資机会多的是,何必急於一時?
7. 平凡人 2015-09-04 12:06:00

博士,豪宅見頂?!

今日【經濟日報專訊】上環聚賢居複式戶劈價3成以4,500萬元易手,呎價僅2.4萬元,貼近標準單位造價,原業主更出高佣2%促銷,實蝕約100萬元。而馬鞍山新盤減價,拖累同區二手屋苑減價。

上環聚賢居一個由外籍人士持有的2座複式D室,去年曾一度以6,300萬元放售,但一直未有人承接,直至近日大幅劈價至4,500萬元放售,減幅達近3成。

由於單位大幅減價,更有代理以「超筍」價來形容,近日吸引不少準買家到場參觀睇樓,包括慕詩國際(00130)主席陳欽杰的兒子陳柏熹。昨日有指單位已成功以4,500萬元售出,以實用面積1,876平方呎計,實用呎價僅2.4萬元,貼近屋苑標準單位成交價。

對比6月份2座高層D室以2,065萬元轉售,呎價2.23萬元,剛成交的複式單位呎價僅高8%。

據了解,原業主更出高佣2%予地產代理促銷。單位於2008年6月份以4,350萬元購入,經歷樓市7年升浪,易手帳面僅賺150萬元,但連同釐印費及代理佣金,是次交易實際蝕約100萬元。

8. CD ROM 2015-09-04 17:06:50
不如請各路高手分享下, 今日大家認為最合適既:

  1. Loan/Value Ratio?
  2. 現金水平/資產總值?
9. Hear Say 2015-09-04 18:25:01

有說銀行之借貸還款期限是2047年。

博士可否討論這還款期限對樓市之影響?

10. Alan Pepper 2015-09-04 19:28:09
To 7

呢個單位我都有留意過, 六千幾百萬放左幾年,照我估計上首一定係炒家。再講, 六千幾百萬舊山頂道梅道馬己仙峽道司徒拔道大坑道淺水灣道深水灣道大把樓你揀,無論地點環境景觀間隔有邊樣唔好得過佢?頂層複式又點?都要睇吓 location,對不對?四千幾萬我都未必揀佢,只係貪佢複式,楂長啲等水魚。問題係有冇咁多水魚先?前者等咗七年。

又係一段騙取眼球的報道。
11. 大量熱錢入港 2015-09-04 22:47:13
to7/f
這個豪宅,四千幾絕對有水位,想入都入唔切,環球大量資金入港,香港想跌都難,加息,今年肯定不會加。
12. 舍神 2015-09-05 01:51:17
三國歸晉,最重要的是司馬懿有自知之明,唔夠諸葛亮打咪惟有守,拖死佢, 陸信亦一樣!

說真的,對於個市,我一早向佢認輸, 我指timing上.......自知冇預知能力! 一早放棄了exactly time個市!

無論高位,低位......一個"守"字的確很重要! 睇岩個市........惟有"守", timing唔得, 就用時間拖死佢!

樓市是否"長遠都升".....說真, 在我字典,連呢個...也沒有"必然"! 日本已是活生生例子!
13. 引刀一快 2015-09-05 10:00:04
陸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