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15844    回應:2
文亮言

福無雙至今朝至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2年9月26日

  一般人講起蘇東坡詩詞,唔係「明月幾時有 把酒問青天」,就係「大江東去 浪淘盡」,其實,蘇東坡有時都會蠱蠱惑惑,例如有一次在過年時,鄰居請蘇東坡寫一副對聯,居士大筆一揮,寫下「福無雙至 禍不單行」,鄰居嚇到暈咗,居士見鄰居暈咗,才慢條斯理寫埋全句,原來是「福無雙至今朝至,禍不單行昨夜行」。

  香港因為新冠疫情,封城接近三年,對手新加坡開心到飛起,不但搶了香港在世界金融地位,由紐倫港變了做紐倫坡,仲明正言順搶十一月準備在香港主辦的金融論壇,正當香港人感覺到非常無助的時候,特首突然宣布放寬入境措施,由3+4改為0+3,入境之後只需要做多兩次核酸檢測,以及不能堂食,雖然是有多少不方便,但總好過入境之後做完核酸檢測就散春,如果入境人士確診,都唔知點樣追尋,相信一般香港人都會接受。

  因香港仍未解封,樓價連續下跌10個星期,跌幅超過6%,樓價本來可以企穩或者跌幅收窄,因為有很多未有樓的人亦打算買樓,但是他們過唔到金管局的3%壓力測試,沒有積極購買力,做成樓市承接力不足,樓價下跌亦是正常,金管局唔聲唔聲,突然間將壓力測試由3%下降至2%,䆁放不少初次置業者的購買力,樓市就算不會立刻調頭回升,最低限度都可以橫行一段時間,如果國內購買力湧至,樓市有力作出反彈,今次真係福無雙至今朝至。

  雖然金管局降低壓力測試要求,但我略嫌不足,降低壓力測試只是幫助買樓上車人士,對於一些業主就沒有得益,三年疫情,不少業主已經床頭金盡,雖然仍然有不少物業,但礙於逆週期措施,能夠借到的是有限,現實是那些業主有樓冇錢,影響他們正常的生意,如果金管能夠放寬逆週期措施,不但幫了那些業主,對香港經濟亦有幫助,如果金管局可以做到,真的是功德無量。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22-09-26 18:23:08
蛇🐍不單行今日行。

向飯灣元,出嚟喇,驚蟄呀!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4. 劍聖 2022-09-27 17:40:34
美國繼續加息,樓市注定沒運行,所以幫你上車,事實是成交價不足影響香港政府收入才是事實。如果你明知運要買,你只是賭博,但係我可以告訴您一定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