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11435    回應:0
文亮言

唔好等銀行體系結餘清零才加息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2年8月6日

  我有一個老友婚姻出現問題,但未見老友有積極行動,而大家亦知道,只要老友願意讓少少步,他的婚姻一定可以挽救得到,但老友無意讓步,但又是不會挽救他的婚姻,老友打算在離婚之後再追他的前妻,佢非常有信心可以追得到。其他朋友又不是有同樣睇法,他們認為離了婚的女人如潑出去的水,復婚的機會很渺茫。

  財政司陳茂波叫大家有心理準備,在未來幾個月就要加Prime ,不過,大家又不用擔心,樓市不會出現類似1998年的危機,我覺得無論加息與否,都不會出現類似1998年的危機,因為當時的業主借貸太高,當樓市下跌,根本無險可守,利息只是一個催化劑,如果低息,業主還可以守多一陣,倘若加息,不少業主就會立刻放棄,令到樓市如決堤,現在由於有辣招、逆週期措施,以及壓力測試,即使加息,絕大多數業主都可以守得住,不用賣樓,既然業主可以守得住,點解唔早日加息,唔通一定要等到銀行體系結餘清零之後才加息,如果政府有此想法,我認為是下下之策,情況就好似我老友一樣,離了婚再追他的前妻,復婚的機會有多大,其實同零差不多。

  一如所料,美聯儲局在最新的議息會議通過加息0.75%,大家都不敢講這是否是最後一次,不過,即使不是最後一次,都是倒數第二次,在9月議息會議,倘若再加息,相信美聯儲局將會有一段時間不會加息,即使香港跟足美聯儲局加息,亦只不過是加1.25%,不能夠說對樓市沒有影響,但不會很大,更加不會出現類似1998年樓市危機,加息不會是壓力,金管局應做就要去做。

  倘若金管局不加息,我相信銀行體系在短期之內就會清零,到時不但要立刻加息,還要動用到外匯儲備基金,就算在加息之後,離開的資金未必會重返香港,銀行體系結餘將會長時間維持清零,或者,金管局要追加利息才可以吸引資金回流,所以,跟隨美國加息並非壞事,甚至是有實力才可以跟隨美國加息。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