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16028    回應:0
文亮言

點解有咁多銀主盤賣唔出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2年5月24日

  有老友認為預測樓市,其中一個比較容易方法,就是睇市場有多少銀主盤放售,如果不太多,樓市仍然是健康,但是除了數量多之外,放售的銀主盤賣唔出,樓市的確有危機,現在樓市的確有這個情況,但又唔見得樓市有危機,老友話不明白。今年放售的銀主盤有150個,只有40個成交,其他仍然待售,本來只有150個銀主盤的確不能說是太多,但放售的銀主盤有咁多賣唔出,代表要減價出售,理論上樓市有下調壓力,但現在出現的銀主盤其實不應該出現,如果業主按金管局的要求借貸,我夠膽講,到現時為止,一個銀主盤都不應該出現。

  現在出現的銀主盤,銀主並不是銀行,因為如果買樓問銀行借錢,超過1200萬的物業最多只能借五成,少過1200萬而要借八九成的就要申請按保,樓價比高峰時只下跌了幾個%,又點會出現銀主盤。

  現在的銀主盤並不是問銀行借錢,而是問財務公司借錢,有,但不多買樓的人在開始買樓的時候已經直接問財務公司借錢,大多數先問銀行借錢,甚至全數繳付,直至那些問銀行借錢的業主冇能力供樓,或者全數繳付的業主有需要,他們便會問財務公司借錢,倘若那些業主不能按時還錢給財務公司,他們的物業便會被財務公司沒收,變成銀主盤,做成樓價稍為下跌,銀主盤便立刻出現的現象,而事實上那些物業資產值仍然大幅高於欠債,銀主亦不心急將銀主盤賣走,因為一日未賣,一日仍然有利息收入,對於業主也是好事,如果銀主盤未賣,仍然有機會贖回,賣走就乜都冇,結果做成一個假象,就是有太多銀主盤賣唔出,其實背後的故事並不是樓市有問題,而是個別業主未能按時還款,物業被財務公司沒收,是個人理財不善,並不是樓市不佳。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