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8186    回應:1
弼尖言論

用石油股利潤 買科技股落水狗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2年2月7日

  上周香港大部份時間假期,只是星期五有市,但正如本欄於去年第四季開始不斷強調,港股在世界各主要市場之中,估值低殘,非常抵買,因此多次推介國指ETF(2828),年初四開紅盤高收2.86%,算是虎年來個好意頭。去年年底,不少財演對港股意興闌珊,便叫人捨港股買美股,但明眼人都看見,中國減息美國加息這勢頭,估值低加上減息刺激,令港股在2022年有能力大大跑贏美股,本欄對國企指數於本年重見11500點的預測抱樂觀態度。

  至於美股,可以用過山車和冰火兩重天來形容,上周初延續自1月28日展開的反彈,標普500指數四日升了6%,納指升8%,農曆新年也來個大反彈,可惜良好反彈勢頭遭Meta Platform(FB)業績欠佳震散,一隻八千億美元市值的大藍籌,單日暴跌25%,兩千億美元就此蒸發了。說開FB,當然也要談談較早前公佈業績的谷歌(GOOG),谷歌上季度業績理想,績後升7.4%,兩隻股份,王弼早前都看好,因為都是壟斷者,可是最終FB變落水狗,對它的前景有沒有因此動搖?

  FB被詬病的原因,其一是投資太多資源到元宇宙的新項目,王弼認為這些資本開支是不能慳的,FB要不吃老本,就要殺出血路,其實GOOG也走過這條路,例如Google Glass(在沉寂數年後,公司打算再推出加強版復仇,此乃後話)、Google Plus 等都沒有好結果,若在網上搜尋,有些網站會列出谷歌50大失敗產品,其實最初看好Google Map的人也不多,如今谷歌知道幾乎每個人的一舉一動,私隱一覽無遺,商業價值之大,只要研發的產品有三兩隻跑出,回報就像印銀紙一樣,所以這一點詬病,王弼最不擔心。

  至於旗艦產品臉書老化,戶口增長失去動力,這是人盡皆知的問題,但目前的增長引擎已轉到IG,預測到2023年,IG帶來的廣告收入會佔集團61%,所以再批評臉書老化其實意義不大。當然,IG受到Tiktok的強大挑戰,收入可能受壓,但這更印證FB要不斷投資和創新的需要。無論如何,以全年計,FB盈利仍是以高雙位數增長,目前2022年預測市盈率已跌至不足17倍,差不多變成價值型股票。

  另一邊廂,較早前王弼說美股冰火兩重天,是因為本欄兩年來全力推介的石油股完全漠視科技股的大震盪,不斷逆市創出新高,紐約期油周五收92美元,究竟油股還可以升多久?王弼相信在越來越多人追捧真正的價值型股票,基於市盈率膨脹,油股於本年還有一段衝高的時間。不過王弼要提醒讀者,商品相關股票逆轉起來,跌幅可以很恐怖,例如淡水河谷(VALE),疫情爆發時跌至6美元水平,去年6月升至23美元,但去年11月又回落至12美元以下,目前回升至16.5美元,持貨者必須打足十二分精神,當然,油價有油組維穩,油股的波幅會較其他商品股溫和,但例如西方石油(OXY),周五收40.8美元,但2020年曾低見8美元,也叫人嚇破膽。或者,高位沽出部份石油股,投資落水狗FB,也許是用來平衡組合的好策略。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bssteven 2022-02-07 19:24:44
感謝分享,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呀王s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