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8661    回應:1
弼尖言論

美股跌到哪個位才有吸引力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2年1月24日

  美股過去一周表現慘不忍睹,上周一馬丁路德金紀念日休市,美股只有四個交易天,星期二開市,標普500指數已經大跌2%,星期三再跌1%,本來周四亞洲市憑中國人民銀行減息帶動(當日恆指漲逾800點),美股早段也籍此大反彈,標指最高見4602點,收復不少失地,可是令人不安的單日轉向在歐洲收市後發生,大量沽盤突然湧現,標指由升1.5%變倒跌1.1%並於全日最低位收市,緊接而來的壞消息是串流巨企Netflix(NFLX)收市後公佈業績增長遜預期,股價即時大跌20%!此後美股可以用斷線風箏來形容,標普於周五終於跌破200天移送平均線(4429點),並於4397點收市。全周計,標指下跌5.7%、納指跌7.6%、道指跌4.6%,反觀恆指全周升2.4%,本欄於去年底港股最落魄而美股最風光的時候,多次唱好香港的國企指數抵買,現在大大跑贏美股,總算跟讀者有交代。

  其實美股大調整,絕非意外。2020年全球瘟疫爆發,標指當年的回報18.4%,2021年再升26.9%,兩年升了五成,難道今年還期望美股有雙位數字回報?另一邊廂,恆指去年跌了15%,再之前幾年的表現也不好,難道今年又跌15%?再這樣跌下去豈非「清零」?這當然是不合理,所以王弼才預測,如果國指能於8000點作基礎(終於在今年1月5日出現),反彈至11500點這個不算過份的目標價(2018年起出現過三次),回報達44%,這樣的值博率非常高,實在是難得一遇的機會,希望讀者能夠把握!就算以周五收市價衝入掃貨,也有31%的上望空間。

  至於還有美股在手的投資者,又是否代表大禍臨頭呢?那就要看閣下手執什麼美股,如果多屬高科技卻沒有盈利又沒有壟斷性質的股份,跌幅可以相當驚人,甚或出現千禧泡沫爆破永不翻身的情況,當然,那些年年有盈利增長而又壟斷市場如臉書(FB)、谷歌(GOOG)等龍頭科技股,王弼不會太過擔心,價值型股票如本欄叫讀者買重的石油股、必需品如沃爾瑪(WMT)、受惠於基建方案如Caterpillar(CAT)等,相信有不錯的抗跌能力,當然本欄提過的Paypal(PYPL)和Spotify(SPOT),會有頗大的跌幅,但上述兩間公司有獨當一面的地方,應有翻身的一天,捱價也值得。

  至於美股整體來說,也不用悲觀到覺得天掉下來。去年最深的一次調整發生在10月,那次調整(Drawdown)標指下跌了5.2%,是1950年以來第九溫和的Drawdown,而歷史告訴我們,最大Drawdown在5.8%以內的年份,大市表現都會突出,結果也是如此,去年標指回報26.9%。不過在之後的一年,歷史亦告訴我們,大市表現就會相對遜色,平均回報只有4.3%,而最大Drawdown平均為13%,標普年初至今的跌幅,已達7.8%,樂觀地看,標普只要再跌多5.2%,就會完成今年的最深調整,而如果今年標指年尾的回報有4.3%,意味在標指跌夠13%後(約4176點),投資者若在那一刻入市,年底便有機會獲得約20%的回報。當然,關鍵在於標指年底真的有能力比去年再升4.3%達5000點嗎?我認為在聯儲局最大功能是托股市的新常態下,大家還是不要fight the Fed,如果標指真的在本月就跌至4200點水平,美股便開始有值博率,也許又是入市時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有對等資訊的人 2022-01-26 09:32:07
之前800幾出左ASML, 等到今日入翻少少,零成本,又可以放風箏,不用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