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9516    回應:0
弼尖言論

侵叔新媒體市值百億?點計?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1年10月25日

  上周環球股市穩步上揚,本欄說十月股災早於月初完結的預測,還需等待本周結束才能驗證,但目前形勢大好,王弼長期推介的石油,以至近期推介的國企指數,都有不錯的升幅,紐約期油周五收84美元樓上,國指上周升390點(4.3%)。聯儲局和各大央行繼續對通脹掩耳盜鈴,是價值股持續上揚的主因,不過,資源類資產不斷上漲,始終是各國政府的眼中釘,預期各大政府會不斷出口術打壓,但如果央行仍沒有實際行動大幅加息,只說明年年底加一次息等敷衍了事,西方政府繼續任意封關封城,資源股在調整以後只會再次衝高。大家必須明白,在疫情以前,零售商慣以Just in time的手法儘量減少庫存,在疫情以前人流物流四通八達的年代當然可行,但自疫情爆發,製造商、運輸、各個供應鏈的環節,隨時被衛生官員煞停,以前just in time的處理庫存手法,變成just in case,所以除了疫情經濟復甦,對貨品即時的需求激增外,搶購各類原料擴大庫存,是所有企業避免停產的指定動作。增加庫存要到那個水平,企業才放心不因缺少某件原料被迫停產,很難說的準,但似乎不容易短期內解決。另外,西方幾十年來未出現過的工資通脹(Wage Inflation),亦成了通脹不易逆轉的因素。無論如何,相信本欄的忠實粉絲在資源類股份的投資上,已有豐厚的回報,建議可透過Sell 末日 ATM Covered Call減持,等待調整再作增持。

  另一邊廂,王弼自2016年來,就自稱是美國前總統特朗普觀察家,在侵叔於去年「被敗選」的期間,遭到FAANG等壟斷企業無情的封殺,本人已預言他會創立自己的社交媒體,以謀東山再起。果然,在沉寂大半年後,上周四侵叔有新動作,公佈創立Truth Social社交平台,注入代號DWAC的SPAC上市,消息一出,DWAC的股價已經裂口高開50%,報15美元,王弼在嘗試搞清楚發生什麼之際,約莫15分鐘,股價突然飆升至19美元,換轉是你,會怎麼做?那一刻,我只想起千禧年代的盈科數碼動力注資得信佳的神話,當年盈動股份一個月內由6元升值三倍多至19.5元,成為佳話,但DWAC一天已經升逾四倍,翌日再升一倍,則是後話。

  侵叔在公告指出,創立Truth Social的目的,是要跟打壓言論自由的矽谷科網巨頭如臉書(FB,周五跌5.05%)、谷歌(GOOG,跌2.91%)、推特(TWTR,跌4.38%),進行帝國反擊戰。侵叔指出:「我們身處的世界,連塔利班都可以在推特暢所欲言,但作為你們愛戴的總統卻被滅聲,這是完全不能接受。」雖說有很多美國人討厭侵叔,但去年總統選舉,他是確確實實地得到7500萬活生生的美國選民投他神聖一票,時至今日,這些選民仍是覺得侵叔的總統寶座被人偷去,仍是忿忿不平,仍是覺得侵叔和相信保守主義的人遭到FB、TWTR和Youtube等無情的欺壓,這7500萬憤怒的選民,加上其他國家相信保守主義的人,就是侵叔Truth Social的資本。

  當然,Truth Social將來會如Parlor一樣遭受FAANG等可網巨頭打壓嗎?一定的。但對於以數以億計被矽谷科網巨企扼殺言論自由的網民而言,他們引頸以待一個不會被滅聲的平台,相信科網巨頭對Truth Social的打壓只會令他們更憤怒,會用更多的金錢支持侵叔,也會對Truth Social開業時的甩漏比較容忍,用香港人熟識的術語,Truth Social有可能創造出「保守主義經濟圈」,打破華爾街和矽谷被左膠的壟斷操控的困局。

  至於Truth Social究竟值多少錢?公告指出,估值大概在17億美元,不過想深一層,17億美元的估值怎計出來?王弼反而記起最近看到的一則文章,指出多項新產品面世後,究竟要多久才擁有5000萬名用戶,原來飛機用了68年的時間、汽車62年、電話50年、電力46年、電視機22年、電腦14年、手機12年、FB 3年、推特兩年、Pokemon Go 19日,Truth Social呢?會否只需1日?

  有趣的是,DWAC被炒上前,股價約10美元,市值只有3億美元左右,周五收市94.2美元,市值約30億,值不值呢?王弼認為,一個社交媒體,開業一個月內用戶人數有機會過億。Snapchat (SNAP,周五跌27%)經營了這麼多年,2020年,用戶人數也只是2.38億,而且還在蝕錢,但市值卻超過1000億美元,若這一刻估計True Social值100億美元,是否過份?有人說,True Social乜都冇喎,值100億?那比特幣又有什麼,值六萬美元一粒?投資者反而要關注的,是DWAC和True Social交易完成後,會否有進一步攤薄,最終DWAC獲得新公司多少股權,這才是DWAC估值的重點,管理層會陸續公佈詳情,值得留意。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