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4860    回應:0
弼尖言論

風高浪急 如何配置資產?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1年9月6日

  美股首八個月漲逾20%,原來自1929年起,有十年的股市在首八個月也漲逾20%,分別是1929、1933、1943、1954、1975、1987、1989、1995和1997年,以上年份最著名的當然是1929和1987年,在大市上升逾兩成後,在餘下的四個月,分別下跌32%和25%,但其餘年份除1933年表現較差外(跌10%),大市都繼續上升,所以說,並不是因為首八個月升得多,美股的下跌風險就增大,王弼相信在無限量寬、聯儲局極度呵護股市的情況下,美股沒有大跌的理由,反而中國近期整頓多個行業,會否出現漣漪效應,令美國出現閃崩,則不容抹殺。不過,縱使閃崩,調整幅度也限於10%。

  至於Delta變種,也不見對整體經濟有太大傷害,可能多國已習慣與病毒共存,例如紐約期油曾因Delta變種大跌至61美元,可是迅間已反彈至70美元水平,上周五收69.29美元,中國的煤炭價格也創新高。病毒零容忍政策,當然大大打擊原材料需求,但一樣打擊生產供應鏈,似乎供應受Delta變種的打擊大於需求,多種貨品價格因此高居不下,以至歐美出現滯脹的可能與日俱增。歐美通脹率都創出多年新高,雖然央行都拍心口這只是過渡短暫現象,但央行不可能預測的是,如果西方持續開放,但中國卻繼續零容忍政策,西方需求持續增長,而世界製造中心東南亞卻間竭封城鎖國減少出口,要知道東南亞防疫政策不隸屬於西方政府,西方央行又怎可能有效預測東南亞會暢通無阻供應貨物?所謂通脹只屬暫時現象,只是西方央行托市的口術而已。投資者小心醜婦終須見家翁,通脹高居不下,變成滯脹,也是美股的風險。畢竟美股估值很高,目前西方多個行業出現有工無人做的搶人情況,諷刺地,工資飆升是打擊企業盈利的最大武器(君不見美國企業每逢宣佈裁員,股價便會大漲?),滯脹是美股下跌的最大內在風險。

  美股天價估值,港股估值吸引卻受行業整頓的困擾,究竟如何配置資產?如此兩難的情況,難怪資金湧進虛擬貨幣,王弼認為把不超過10%的資金投進虛擬貨幣也無可厚非,FAANGM可以繼續持有,每逢大市調整10%,是加倉的好時機,資源股在息高和滯脹的背景下,也可加入組合。順道一提,本欄推介過的鈾礦ETF URA,三月時推介,大概是19美元,6月升到23.6美元後大幅調整,8月跌破18美元,令人失望,但最近急速反彈破了上次高位,上周五高見24.5美元,另外Spotify(SPOT)最近也來大反彈,由早前低位近200美元,升回250美元,長揸這類新能源新經濟股,需要一點耐性和定力。最後,始終步入九月十月傳統「股災月」,增持一些現金也是不錯的安排。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