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20207    回應:0
弼尖言論

社會大改造 利晶片環保股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1年8月23日

  上星期電視出現令人不安的畫面,美軍撤出導致阿富汗的亂局,有評論認為這是美帝衰落的又一憑證,本欄多年前已經開始指出世界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中國作為新興勢力挑戰美帝獨尊的地位,不少國人當然抱有超越美國的期待,這是人之常情。但美國衰落,亦有「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的意味,群雄並起,誰也不聽誰,世界大起干戈,而且戰爭的殘酷開始超越二戰後訂立的國際協定,例如報道指塔利班會把攻陷城池的未婚女童,分配給戰士作為妻子,這根本是中古時代獎勵士兵的手段,而且不難想像,未有提及的已婚婦女,城內的生命財產如何分配,只要對古代戰爭有一點認識的,就不難想像當地居民的結局。這種處理「戰利品」的方法,可以解釋到為何塔利班擁有源源不絕的兵員,縱使以往美軍不斷空襲,殺一百,塔利班也有本事再招募一千,情況有如中世紀十字軍東征,歐洲人源源不絕走到千里之外攻打耶路撒冷,因為在他們的思維,攻打被穆斯林佔據的聖城是神聖之舉,如果在戰役被殺,上帝會在天堂賞賜他們,一旦在戰事獲勝,把城池一個一個的打下,當中的戰利品亦非常可觀。加入十字軍,對於當時貧窮沒人生希望的歐洲男性非常吸引,因此塔利班以聖戰為口號發動的游擊戰,就算擁有最先進武器的美軍,也不可能長期與他們對抗,除非美軍也使出超限戰術,當然以仁義自居的美軍不可能的公然跟塔利班打超限戰,就算擁有美軍裝備受美軍節制的當地政府軍也不可能。這次事件,再次證明正規軍無法跟利用宗教作口號的超限游擊隊作長期戰爭。今次極端主義又勝一仗,為壓制氣焰日高的極端主義,有政府可能會採取以暴易暴鎮壓國內外恐怖主義勢力,世界和平難矣。

  另一個令人不安的畫面,當然是港股的表現。恆生指數上星期大跌1500點,周五單日曾跌逾700點,後來因人大會議延遲反外國制裁法的表決,對股市有些支持,跌幅才收窄至466點。有基金朋友在WhatsApp 群組表示,上星期的各個炒股群組很靜,有人即戲言各人都忙著哭泣,沒心情聊天。反外國制裁法延後表決,當然減低香港跨國企業面對美國的壓力,但對於內地被整頓的行業,則幫助不大。最近《經濟學人》的一篇文章探討,中國政府整頓科網、娛樂事業和教育等個領域,令股市市值蒸發以萬億計,本來生金蛋的行業,為何要即時打爛?正如王弼於月初指出,我們分析國策時,不可以再用西方的眼光來看事物,一定要回歸初心。西方政府面對國內科網巨頭的巨大影響力、壟斷、不斷蠶食中小企的生產空間和無止境的追逐利潤,沒辦法壓制之餘,在資本主義的道德和法制下,也沒有理據去制止。但內地科網巨企對中小企和工人的壓迫,在社會主義的旗幟下,政府就完全有道德依據把它們「共富」。那些巨企賺多少錢又如何,只是令不事生產的資本家(特別是海外的被動投資者)富起來,一起剝削中國底層的人之餘,還有可能把一些敏感的大數據資料透露給美國的監管機構,不符國家利益。更深一層,是這些巨企為著盈利,太過仿效西方的經營模式,荼毒中國人。政府認為,一些活動例如手遊,國民爭相當網路紅人等,是精神鴉片,對社會散播不良風氣,必須加以整頓。事實上,西方許多人天天上網看YouTube,發夢當網紅,又或沉迷荷李活、流行音樂、NHL、NFL、NBA等,把太多精神放在娛樂事業,看在北京領導人的眼裡,都是令國民精神萎靡不振的原因。所以,北京興起整頓各行各業的決心,是眼見西方資本主義近年搞到一塌糊塗,絕對不可重蹈覆轍,應該儘快拯救國民的靈魂,把他們從被西方嚴重污染的互聯網和娛樂事業拯救出來。中國應該少一些網紅,多一些工程師來開發晶片、人工智能和環保等項目,令中國的技術自主,不須再依靠美國。所以今次整頓各行各業,是巨大社會工程的開始,政府會要求大企業特別是科網巨頭,以公益的方式協助社會改造,意味盈利增長減少之餘,股東亦應減低派息的預期。因此,互聯網企業似乎向「公用股化」邁進,這是一個長期趨勢,市盈率會持續收縮,股價有排尋底,但高科技股例如晶片、環保、人工智能甚至軍工股,則有可能獲政府補貼。大形勢已成,投資者不可不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