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25127    回應:0
弼尖言論

聯儲局掩耳盜鈴無阻商品價格上升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1年6月14日

  上周本欄以「通脹預期暫降溫」為題,因為感覺到華爾街以非農就業數據遜預期為由,配合聯儲局通脹只是過渡性(Transitory)的口徑鋪路,果然,上周四美國公佈市場極度重視的通脹數據,雖然CPI爆升至5%,為2008年8月金融海嘯爆發前夕以來最高,但市場完全配合聯儲局,普遍大行分析員皆稱高通脹不只屬過渡性,甚至已經見頂,於是10年期債息回落,美股、黃金、石油,各類主要資產無不上升,可見數據的高低毫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要有能力預測華爾街對數據的解讀和演繹。總之,之前實在太多人沽空長年期美債,今次聯儲局聯手華爾街內的自己人,痛痛懲罰了沽空美債的敵人,美債價格一段期間會有支持,美股在一兩周內不虞有大跌的危機。

  不過,王弼仍然維持一向的看法,聯儲局只是對通脹採取掩耳盜鈴的態度,因為被困在北美洲這一段日子,親身目睹物價飛漲異常恐怖,許多物資,消費者都「不問價追」的搶購,房子、二手車、單車、戶外用品、汽油、酒店、戶外玩具、臨時工人,不能盡錄。有時候,我甚至希望零售商不要減價促銷受歡迎的產品,因為一旦減價,便會被迅速搶購一空。商人必然明白,在目前情況要確保貨源足夠應市,加價是唯一辦法。另外,北美洲許多人都說,經過一年被政府禁錮的慘痛經歷,對人生有煥然的態度,原來錢放在銀行是沒用的,只要政府把閣下困起,你連花錢的機會也沒有。現在放監,他們立刻把握機會,在衣食住行各方面大破慳囊。當然,民眾「不問價消費」不可能長期持續,但相信未來兩個月的情況一定非常瘋癲,然後問題是,瘋狂消費引致物價的上升,在暑假後是否就能急速回來,王弼對這抱懷疑態度,因為全球供應鏈仍未暢順,晶片行業的短缺已經變成長期現象。

  無論聯儲局如何繼續掩耳盜鈴,投資呈現短缺和有能力提價的商品,仍是賺錢之途。執筆之時,紐約期油已突破71美元,什麼撤銷伊朗制裁不利油價的消息,最多令油價回調兩三美元數小時,之後便迅速收復失地,再創新高。有人可能會說,油組和俄羅斯大幅增產,便是油價見頂大跌之時,但大家別忘記,目前航空業仍未全面復甦,若國際旅遊重開,飛機燃油佔總石油消耗量的6%,油組和俄羅斯的閒置率只是剛剛能應付,而且它們亦一定嘆慢板增產。無論聯儲局對通脹怎樣掩耳盜鈴,一些商品已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特別拜登政府大力打擊這些商品的供應,價格又怎可能不直線上升?

  因此,連早前「眾人皆醒他獨醉」的中海油(883),也終於瞓醒,上周升7.3%,應驗了本欄上周「中海油目前的狀態,應該是跳躍前的屈膝」之論述。外資做到的,中國人也一定做到,你說是不是?

  王弼講油價太多,有讀者可能多次錯過上車的機會,現在又畏高不敢入市,可不可以講下其他投資?其實本欄推介過Home Depot(HD)、Spotify(SPOT)和鈾礦ETF URA等其他投資,但都升了不少。如果還是跟不到,心理開始不平衡,既然未來兩周美股應該平穩,也許可以考慮Sell 短期 SPY Put,賺一點期權金,希望別搭沉船才好。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