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23000    回應:1
弼尖言論

比特幣值博率欠佳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1年5月24日

  執筆之時,正值周五美股收市時段,再傳出消除中國政府誓言打壓比特幣,幣價由周四反彈後的42000美元又下挫至36000美元水平。中國人有句說話,叫槍打出頭鳥,比特幣鋒芒畢露,以挑戰世界各國中央銀行自居,被打壓只是遲早的事,支持者當然會為比特幣辯護,說政府禁無所禁,真的嗎?1933年,號稱自由民主的美國,羅斯福總統一聲令下,也可訂美國人民私藏黃金為非法,今日又有何不可立法令私藏和管有比特幣為非法?對,政府在執行上,很難逐家逐戶搜查是否有人管有比特幣,但大企業和各交易所,就很難不唯命是從,到時沒有大型交易所處理比特幣交易,只剩下黑市交易,難道這樣的貨幣還會升值嗎?退一萬步說,就算比特幣承契媽Cathie Wood貴言,會見50萬美元一粒,屆時升幅也只是約12倍,除非閣下認為,這12倍的升幅可以短期達到,否則花得幾年,12倍的潛在升幅未必很吸引。王弼提過的Home Depot(HD),是「鬼佬五金舖」的壟斷者,跟許多大企業一樣與政府同眠,早已是龐然大物(1999年晉身道指成份股),十年前如果投資該藍籌股,也有7倍回報,有選擇,又何必擔驚受怕博比特幣,跟現在誓言打壓比特幣的偉大祖國作對?

  另外,上周提過的Spotify(SPOT),如果能在跟蘋果(AAPL)和亞馬遜(AMZN)的對決勝出,未來十年相信也能有倍數上升。當然,像買馬仔一樣,任你如何分析數據,最後勝負難料,但有一賠十的賠率,SPOT有專注之利,王弼認為值博率比眾矢之的比特幣高。上周中股市大瀉,SPOT曾低見211美元,周五收市228美元。王弼早前於230美元Sell Weekly ATM Put,收了5美元的期權金,如今接貨,略有微利並非重點,這種微利一閃即逝,重點是提醒讀者可活用Sell Weekly Put儲貨。

  至於通脹,仍然影響股市大幅上落,雖然聯儲局堅持通脹乃過渡性,但跟據王弼的德國經濟學教授朋友指出,最近連二手車的價格也大幅上升。我不知朋友如何跟蹤理論上不斷貶值的二手車價值,又如何釐定二手車升值的標準,但在溫哥華不少主流白人朋友也跟王弼說,二手車確實非常緊張,甚至出現不問價追的瘋狂現象,這現象不單出現在二手車市場,連單車也出現搶購潮,不少單車維修公司需要推單,有顧客退而求其次換新單車。總之,不知是供應鏈真的出現嚴重問題,還是政府派錢太多消費暢旺,高通脹絕對不似是過渡性質。

  至於油價,上周初紐約期油曾高見67美元,但隨著周中股市大瀉回落。有趣的是,推跌油價的藉口,是很快被否認了的美伊談判進展,另一更奇怪的藉口是通脹高企,一度令紐約期油跌至61.5美元水平,但早有分析指出,目前市場絕對有胃口吸納伊朗的石油,而且庫存數據仍然指向供應偏緊,伊朗的消息只是炒家的機械式沽盤,王弼建議若原油ETF USO跌至42.5美元,可Sell ATM Weekly Put,一周收取約0.7美元(年息率約85%)的回報。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2. 十一哥 2021-05-25 11:45:17
比特幣唔具備值搏率概念、衹係一個宗教型騙局、幕後睇住大數據嚟開莊開閒…操控升降…殺大賠細、美癈本來諗住用嚟兵不血刃劏老表、不過唔好彩遇着阿爺開門引賊…夾住架電車、借艇割禾分甘同味…仲要睇阿爺面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