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27137    回應:0
弼尖言論

人類善忘 URA大翻身值博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1年3月29日

  第一季快將完結,夏天將臨,揸緊機會滑雪,上周五美股開市初段,股市只是微升,王弼在山上也沒時間盯著股市,只見油價有一點反彈,但紐約期油仍在60美元水平掙扎,因此油股反彈亦相對溫和,可是滑完雪後,再看看股市,三大指數竟然大升收市,道指升1.39%,標指升1.66%,納指升1.24%。整周計,道指仍是跑贏納指。

  這讓王弼有一點錯愕,本來歐洲疫情轉壞,油價又大跌,而且有兩日跌幅大過5%,本來以為本欄一路推介的再膨脹交易要停一停,可能未來最少數周,靠瘟疫食糊的科技股會跑贏傳統股,誰知蘇彞士運河大貨輪擱淺,卡住整條航道,令貨輪油輪大塞車,一些未駛進運河區的貨輪要繞道好望角,令船期最少增加十日,油價和其他原材料的供應又緊張起來,導致紐約期油於周五尾市重返61美元,而其他行業的股票於尾市飆升,原因不明,有說是基金界趁第一季完結前要調整股票跟債券的比重,資金由債券湧入股市云云,周五美國長債孳息率確實上升,因此上述解釋有點根據,但留意基金季結前調整股債比例只是短期現象,如果美長債孳息率繼續攀升,將對股市尤其是科技股構成壓力。

  其實周五前,整體股市偏弱,例如早前當炒的美國鋼鐵(X)、西方石油(OXY)都偏弱,但周五X竟然爆升近12%收市,OXY也升了近4%。X上周的高低位分別是19.1美元和22.75美元,波幅近20%!OXY的波幅也達10%,意味上周出現不錯的增持機會,我就趁機在18美元水平加注鈾礦ETF (URA),周五收18.95美元,再上周的高位見20.5美元。大家要留意的是,自日本311事件後,全世界聞核色變,許多國家暫停核電項目,因此鈾礦股遭無情的拋售,成為最受憎恨的資產,沒人想再投資開發鈾礦。可是,人腦的構造可以非常簡單,傳媒日日報道核電很危險,人們就發夢都被核電嚇醒;日日跟你說某某病毒殺人不眨眼,勁過伊波拉,人們就躲在家中幾乎想用保鮮紙包住自己,或好像美國前總統特朗普說注射消毒劑抗疫。可是只要傳媒不提某某病毒的話,人們很快回忘記病毒的存在。經過十年,人們忘記了311,許多核電廠靜悄悄的重新起動,市場忽然發現鈾礦非常短缺,仍然生還的採礦公司將來的業績如何,不難想像。話雖如此,URA由去年的低位7美元水平反彈,升幅超過一倍,還應不應該高追呢?自己做點功課吧。

  最後,回到港股,長和系又有大動作,長實(1113)宣佈購入關聯的李嘉誠基金會基建資產,作價合理與否,可以是口同鼻拗,但巧合的是同日英國國家電網(NG)以監管資產價值(RAV)的1.73倍購入同業的電網資產,長實的交易,若也以RAV 1.73倍作價,約值250億港元,長實如今只付170億港元,至少可以說,長實管理層買入的基建資產較NG的抵買。

  更重要的啟示,是在英國擁有豐厚基建資產的長江基建(1038),若也以RAV 1.73倍作估值,單計其英國的水務、配電及配氣公司資產,已達每股42.8港元,再計及英國其他業務如鐵路,和歐洲、美洲、大洋洲和亞洲的基建項目,估值一定遠超過周五收市價的46港元。

  王弼多年來投資長建,上一次沽售長建的時候,約在2017年70元附近,之後股價一直下跌,去年見股價跌到50元水平,開始邊跌邊買,可是疫情令股價跌到33元,目前就算反彈,也未重回50元,令人失望。NG的交易,也許有助長建重返合理水平。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