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24033    回應:1
弼尖言論

信國家的,要買中海油!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1年3月15日

  過去兩周,科技股大幅波動,上周終於作出報復式的反彈,不過整周計,道指仍然跑贏納指,分別升4%和3%,過去一個月,道指和納指仍然背馳,道指升4.2%,納指跌5.5%,若本欄的讀者有跟王弼參與再膨脹交易,應該不太感到過去一個月的「腥風血雨」,還以為風和日麗呢!

  不過,愛好投資科技股的人其實不用愁,因為納指去年大幅跑贏道指,納指升幅達42.6%,道指只有7.3%,現在兩者拉近約10%,納指還是贏許多,當然,有多少人是去年贏盡42.6%的升幅,還是最近才900元買Tesla(TSLA)化身科技股股神,則是後話。

  王弼只是老老實實投資價值型股票,最近跟茶餐廳的老闆談起股市,告訴他加拿大石油股Suncor(SU)有機會由20美元水平升回33美元的疫前價。該股過去兩星期升了20%,老闆回答說:「這股票是好,不過太悶了。」市場已經充滿炒慣科技股的投資者,資金不會輕易撤離納指,成為了科技股支持,新債王岡拉克極度看衰科技股,覺得科技股會一瀉如注,看來難如願以償。

  納指的支持,除了那些對科技股不離不棄的投資者外(投資者對科技股的痴戀程度,根據千禧年科網狂潮的經驗,明明泡沫已經爆破,投資者仍然鍥而不捨要撈底買電訊盈科(8),有一定股齡的朋友應該還有印象),我認為聯儲局最終也會出動孳息曲線管理(Yield Curve Control,YCC)操作挽救科技股,因為今次令科技股大調整的主因,是長債息向上飆,只要把長債息壓下來(即聯儲局因更多鈔票買入長債),不就解決問題嗎?因此,如果科技股的調整告一段落,投資者自然不用擔心,一旦又再大插,以托高股市為政策目標的聯儲局,也會盡力捍衛超級富豪如馬斯克、貝索斯和蓋茨等的利益,納指將獲支持。

  可是,順得哥情失嫂意,YCC一出,息差收窄,近來升勢頗急的銀行股便會首當其衝,有機會跑輸大市。本欄曾推介兩隻ETF,分別是石油股的XLE和金融股的XLF,不過,王弼覺得最後聯儲局一定會出YCC,所以還是相對看好有油組、俄羅斯和美國減產護盤的石油股。更要多謝全球的環保份子大力推動減排,令石油減產站在道德之地,大型油公司再也不熱衷開採新油田,可是全球人口還是上升,對石油需求仍是有增無減,放棄石化產品不會一蹴而至,供求繼續失衡。為環保負擔貴一點的油價,相信大家也是樂意的吧?

  多家國際大型石油股,如本欄強烈推介的埃克森美孚(XOM)、西方石油(OXY)、Suncor(SU)持續上升,令人不解的是,為何中海油(883)仍是原地踏步,沒理由外國人能做到的,中國人會不行!可能只是受美國制裁打壓,暫時升不上而已。信祖國的,要買中海油!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2. 十一哥 2021-03-19 09:51:54
+x哥…carry trade 咁玩…好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