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8621    回應:0
弼尖言論

中海油有機作報復式反彈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1年3月8日

  近期科技股調整,跌幅破大,但能源股卻大升,有跟本欄重倉炒再膨脹交易的,應該有不錯的進帳,但炒股最忌勝利沖昏頭腦,我們必須要問,能源股的升勢可以延續多久。

  上周油組跟俄羅斯開會,討論會否因油價持續上漲而增產。本來王弼也認為油組成員國餓了許久,終於捱到油價重上60美元超越疫情前的水平,會酌量增產,只要增產不超過每日150萬桶,市場應能承受,殊不知油組竟然忍得住宣佈不增產,令市場繼續處於供不應求狀態,紐約期油突破65美元,多隻國際石油股爆上,本欄推介過的西方石油(OXY)創一年新高見32.52美元,去年10月低位只有8.52元,半年不夠升了近三倍!當然,OXY因疫情加上收購Anadarko失誤,去年有破產的危機,所以本欄就算有推介過OXY,去年3月標題《跟大鱷重槌西方石油》,到6月時升幅達一倍見25美元時,也快快叫投資者減磅,把資金分配到較穩陣的VISA(V)和埃克森美孚(XOM)。但去年持有OXY的投資者,應該收到公司分派,行使價22美元於2027年到期的認股權證,當時有奧國學院的會員問王弼,如何處置這些窩輪,我建議可以把部份沽售正股回籠的資金投到這隻窩輪。當然最重要的問題是,OXY可以升到多高?2019年尾油價處於60美元以上的時候,OXY的股價也徘徊在40美元,相信只要油價企穩60美元,OXY重上40美元指日可待(40元的保守股值已反映高價收購Anadarko的錯誤,若日後因高油價能賣出Anadarko在非洲的資產,為公司減債,則更有可能重上60美元)。

  石油股的最終價值,要靠油價支撐,但明顯地油組、俄羅斯和美國都有計劃地減產托油價,因此油價易升難跌,此話怎說?其實非產油國如印度就曾投訴油組減產,人為地托油價推高通脹。相信不只印度,其他石油入口國都會施壓希望油組增產,但另一股政治勢力,也在鼓勵油組、俄羅斯甚至美國不要加大石油產量,那就是全球的減排運動。許多國家已經宣佈以2035年為目標,不再銷售石化能源汽車,如果你是油公司的管理層,知道未來耗油量會漸漸下降,你還會投資開採新油田嗎?相信油公司會把原來開發新油田的資本,投資到新能源開發,而已開發的油田,最好是以高價慢慢把庫存散掉,西方石油的CEO就認為,美國石油產量難以恢復到疫情前峰值,因為油企由疫情前的產量增長模式,轉型到價值增長模式,連美國也採取惜售政策,減排運動可謂求仁得仁,要市場轉型新能源,油價持續高企不可或缺!

  除了美國的油公司外,也別忽略加拿大的油砂企業,有報道指無論油組增產與否,只要國際油價保持在50美元以上,大型油砂公司都可以賺大錢,因此王弼也非常看好目前股價只有22美元的Suncor(SU),有望回升到33美元的疫情前價位。

  而在港上市的石油股,中海油(883)目前表現較令人失望,和去年3月低位6.24元計,升了不足50%,嚴重跑輸XOM,更不要說跟OXY和SU比較了,但從好處看,是否只受美國制裁的短暫影響,讓投資者仍有機會上車追落後呢?中移動(941)報復式反彈的故事,也許會在中海油身上重演呢!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