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6391    回應:0
弼尖言論

中資資源股有力追落後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1年2月22日
  過去一周,美股三大指數上落不大,但以納指走勢最差,跌1.57%,道指則輕微進帳,升0.11%。有一點值得留意,美長債孳息率持續上升,30年債息已回升至2.14厘,是2019年底的水位,10年債息亦由早前低位0.5厘水平,回升到1.34厘,另外,石油、基礎金屬等商品價格亦大幅炒上,市場開始擔心通脹重臨,如果讀者不善忘,2018年尾美股曾大跌兩成,理由是10年美債孳息衝破3.2厘,究竟美股能夠忍受長債孳息率升到哪個水平?納指因為對長債孳息較敏感,出現回吐,道指因受惠再膨脹交易(Reflation Trade)而跑贏納指。
  究竟通脹會否繼續升溫,將會是美股走勢的最大關鍵。王弼認為,去年疫情給全球一個最大的需求震盪(Demand Shock),許多企業面對Cut單情況,都以削減資本開支和暫停投資活動回應。一年過後,經濟活動慢慢恢復,但早前的削減資本開支構成現在的供應震盪(Supply Shock),各類商品提高產能需時,價格被搶高,加添了通脹的壓力,除非全球央行給市場加息預期壓抑需求,但看不到對股市呵護備至的央行會有這種「吉士」,因此,預期商品價格飆升仍會持續一段時期,甚至出現07至08年的過熱情況。
  有趣的是,雖然在美國的石油、礦業、水泥和建築股早已炒到上天,但上述行業在港股卻非常落後,中海油(883)算是開了車,但在12月的時候竟然還只有6.5元,上個月仍見過7元樓下的價位,直至上周才叫被大幅炒上,高見10.54元,上個月如能在7元入貨,足足賺50%,江西銅業(358)也有類似情況。王弼想說的,是一些中資資源類股份非常遲鈍,如果相信商品價格仍會持續上升一段日子,港股仍有不少尋寶的機會。
  至於本欄著墨不少的美國石油股,最近雖然受油組增產的消息困擾,而且累積升幅已巨,有回吐壓力,但王弼認為,大型綜合石油股未來數年仍然有運行,因為油組和俄羅斯去年玩嘢打價格戰,令油價跌到負數,這種慘痛的經歷,會讓它們的增產持續傾向保守,而且拜登政府搞環保,也是石油減產的一種手段,只是被宰割被迫減產的,以小型油商為主,巨企如埃克森美孚(XOM)和雪佛龍(CVX)等,油田的租約早已簽訂,新規管下它們更能做獨市生意。油價若能維持高位,對次一級的大石油商如西方石油(OXY)也非常利好。國際油價在60美元水平時,OXY股價長期處於40美元以上,當時已反映了收購Anadarko的壞消息,現在油價回升至60美元,為何股價仍只有25美元?OXY會否回升至40美元?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研究過去一年OXY的活動,看看OXY有沒有回升至40美元的潛力。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