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25550    回應:2
弼尖言論

弱美元美股仍有錢途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0年12月7日

  上周美股繼續強勢,周五道瓊斯指數以歷史新高收市,報30218點。王弼要懺悔一下,因為上周本欄以「貪婪指數又見高位 調整可達一成」為題,可能嚇親一些讀者,令他們賺少了。不過話說回頭,一向追看本欄的讀者,都應該知道王弼的預測能力,不比擲公字優勝。其實我沒有把話說清楚,是11月27日貪婪指數見93的高位,歷史上的確是一個高危水平,隨時調整可以達一成,當然最根本的問題,是調整在什麼時候發生。今年二月新冠疫情打擊全球前,美股的貪婪度就達99,結果股市從高位暴跌三成,股市於3月20日見底,當時的貪婪指數近乎0,即極度恐慌,人人恐慌時,如果閣下夠膽貪婪地入貨,現在一定贏到開巷。貪婪指數隨後幾個月慢慢回升,到9月3日新經濟股炒得火紅的時候,貪婪指數又達80的危險警戒線,當時市場氣氛一面倒看好科技股,完全沒有看淡的理由,那知梟雄孫正義已經做嘢屈機,大手買入期權炒爆科技股,那次納指調整高達15%,標普500指數調整也達10%,所以王弼不是亂說的,貪婪指數一旦超過80水平,便要小心(上周五輕微回落,但仍達88)。近來升市非常全面,可謂豬狗皆升,本人不斷高呼買石油股的時候,穩陣之選的石油股ETF XLE由10月低位計,升了50%不在話下,一些早前頻臨破產的油公司或資源股,更以倍數上升。說了這麼多,目前是沽貨變現的時候嗎?這種二元非黑即白的問題,質素實在太差,貪婪指數達88,我堅信應該快會出現一個像樣超買的調整,但應該很快見底。另外,沽貨亦有許多方法,個市升到癲咗,貨一定要沽,我的做法,例如上周五,見投資組合總數單日升了3%,便沽掉1%的貨變現。其實,這種變現速度,只體現了我也是一個貪心的人,但我也是血肉之軀,凡心太重,無法完全驅除貪念,這種變現方法是否可取,讀者們自己掌握好了。

  目前投資市場有另一個投資主題,就是美元崩潰論,確實美元跌得頗急,我目前被困加拿大,但稿費收入是港元,這層面上就是美元下跌的受害者。不少人問我,美元和港元不斷下跌,買什麼保值好?其實美元下跌,本欄的讀者不應覺得驚訝,事實上,所有紙幣Fiat Currencies對股市和許多資產都在下跌,只不過是近來美元相對其他紙幣如歐元、日圓和人民幣等的貶值速度更快而已,因此本欄不斷重申,每個人都不可停止投資之餘,更須大量投資,細細注大大聲那種炒法,只是娛樂而已,對整體財富抵禦通脹蠶食的作用不大。

  如果正面地看今次美元的跌浪,其型態似2009年的那一浪,就是美匯指數在08年尾和09年頭股災最激烈的時候因避險急升,當股市跌定,市況最差的情況已過,美元就開始長期下跌。今次新冠疫情,股市最低點出現在3月20日,而美匯指數在3-5月築頂,6月便開始下跌,如由6月開始計,已跌了半年。09年美匯見頂時,要跌至11年才見底,足足跌了兩年,但中間有一次非常強勁的反彈。無論如何,目前美元只跌了半年,應再可多跌半年,而美匯下跌的銅板另一面,就是環球股市會持續強勢,所以當人問美元弱買什麼保值,其實答案呼之欲出,就是要買股票,其實無論是英國、德國、日本等股市,踏入11月,表現比起美股毫不遜色,反而貨幣和美元掛鈎的港股就跑輸美股。目前環球股市大漲,是聯儲局弱美元政策下的結果,如果美元不跌,股市就不可能這麼強,所以,加拿大紙的確升了,我食餐飯都貴咗,但股市升幅更大。你說弱美元是壞事還是好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有錢途 2020-12-07 13:30:26
分析獨到,甚有參考價值。多謝王先生!亦請王先生多點分享投資心得。
2. 講多無謂 2020-12-08 09:56:14
叻過果D日日出post 果D人多多聲,又叻過果D又成日delete人哋D post多多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