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23476    回應:0
弼尖言論

錢已被偷換概念 食糊享受為上策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0年11月23日

  全球疫情又再爆發,連香港都不能倖免,但全球股市尚算堅挺,標普500指數整周只微跌二十多點,王弼一路關注的一個問題,就是這次籍著輝瑞和Moderna疫苗利好消息帶動的再膨脹交易(Reflation Trade)能否持續。本欄多次推介的石油股ETF XLE於短時間升了三成,許多有跟的讀者都問應否食糊。其實有追看本欄的讀者都知道,我雖然也推介過一些科技股例如微軟、VISA、MasterCard和PayPal等,但更多著筆的是傳統股,因為說到底,無論是科技股還是傳統股,王弼選股還是基於其估值,而太多熱炒的科技股例如Zoom和特斯拉等,是炒夢想多於估值,而且王弼甚少在投資股票上玩即日鮮(指數期權則例外),因此沒太多參與這些熱炒科技股的活動。不過話說回頭,有夢想並非壞事,我並不反對讀者參與炒賣這些夢幻股票,正如去澳門賭場也有人贏錢,只要明白當中風險便行。

  正因為手頭有不少傳統股,包括香港的一些老牌藍籌,今次的再膨脹交易,我當然受惠,一些股票更在疫苗的利好消息以外有驚喜,例如長和(1)賣塔,回籠600億港元,就令估價於短短一個月上升近三成。因此當有人問王弼XLE應不應該食糊時,如果你手頭上有不少受惠於疫苗消息的傳統股,升幅可觀,確實應該進行變現。

  「變現後又投資什麼呢?」這是不少進取投資者的疑問,但王弼目睹今次疫情爆發,和各國政府處理疫情的手法,認為金錢的定義已經被悄悄的改變了。相信許多讀者都會認同,疫情令世界發生巨變,覆水難收,不會跟以前一樣,不過我相信許多人低估了未來世界改變的程度。

  有朋友跟我呻,以前因為工作繁忙,孩子又小,帶他們旅行比上班更辛苦,所以不太喜歡旅行,但自疫情爆發,全球鎖國封城,想去旅行都不行,他跟我說,如果疫情過後,世界恢復正常,他會帶家人多去旅行。但我估計,就算疫情會過去,各國政府的排外情緒不會消失,有些事情,只是不宣之於口罷了。無論新冠病毒是否生化武器,作為政治人物,最好就是把病毒帶來破壞的責任,推給外國人,就算許多國家為了錢,要重新開放旅遊業,也會把旅遊的門檻大大提高,例如嚴格執行旅客出發前須驗身,出示有效的健康證明書,並要在離境前72小時發出等等,這會大大提高旅遊成本,更麻煩是一家大小去旅行,事前要帶小孩驗身,這就不是單單錢可以解決的問題,可以想像整個準備過程非常掃興,這種玩法,實在跟以前任性起來,失驚無神飛到台北吃懷石料理不可同日而語。

  就算是不出國,各國政府對人民加強控制的習慣已積重難返,例如連澳洲這種所謂民主國家,也隨意執行宵禁和圈地限制人民的活動範圍,對被政府定義為不必要的活動嚴格禁止,例如和鄰居打麻雀,只要麻雀腳不屬同一家庭,就被視為非法,警察可以隨時拉人,可以想像,許多其他的娛樂,就是有錢也無福消受,慢慢的,因為政府的規矩越來越多,錢就會「糧票化」,即除了金錢,你還得符合政府一些要求,才可以享受某些服務,這已不是極權國家的獨有現象。錢的定義又一次溫水煮蛙的被改變,所以趁著金錢的定義還未被大幅修訂,把賺錢的股票變現,快快享受炒股勞碌所得的份,才是上策。說到底,花掉的錢才是真正屬於你的!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