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24409    回應:5
弼尖言論

若無壓倒性勝利 恐美國爆憲制危機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0年11月2日

  執筆之時,是周五美股開市時段,早幾天美股輾轉下跌,幅度頗大,標普500期貨指數由周初3450點水平,下跌到執筆前亞洲時段最低點的3226點,跌幅達6.5%。正如本欄一早警告,美國總統大選前太多不確定性,投資者應該大幅減磅,宜吃花生作壁上觀。

  有人說,今次美國總統大選的重要程度比得上1860年那一次的大選,那次大選後,美國就爆發內戰,說這話的人,明顯認為美國社會的分裂,已達內戰一觸即發的程度,我身邊有不少保守派的朋友,他們也忍了美國東西兩岸大城市自命知識份子的左膠很久,認為這批標榜LGBTQ(下省大量字母)為時尚的新聞主播,仇視美國賴以立國的基督教文明,破壞家庭傳統等等,跟我說過很多次,被逼到走投無路的時候,他們會拿起槍枝保衛家園,當然,目前為止,在美國街頭上放火破壞店舖的,大多屬左膠民主黨的支持者,保守派只有個別人士拿槍嚇走攻擊他們店舖的左膠,則是後話。

  究竟美國發生內戰的機會大不大?不少人好像很樂意看見這事的發生,我會說機會相當微,因為王弼估計今次總統大選的結果,應該是有一方大勝。亨特拜登淫照門事件,雖然經主流傳媒冷處理,但說到淫照,越封鎖就越多人自己動手發掘,淫照附帶了許多拜登家族跟外國政商界生意合作的資料,又涉嫌亂倫,對於左膠來說,亂倫可能是一種時尚,但就算是對大城市的師奶來說,覺得特朗普講說話粗粗魯魯,本已硬下心腸把票投給拜登,怎料得悉拜登一家人玩得這麼開心,又醒起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靠瞓覺上位的傳言,女人最妒忌女人靠這方法向上爬,最後一刻把票投給侵叔,並非不可能。

  有人又說,如果今次侵叔只贏選舉人票,但輸普選票,證明美國制度不夠民主,人民不滿,有可能爆發衝突。其實只要稍為明白美國既為美利堅合眾國,我們稱為州的地方,其實是有國的特性,立國時開國元勳辯論了好久,如何在建立合眾國後保障人口少的州份,不給人多州份壓迫,所以才想出不論人口,每州兩個參議員並配合選舉人票的制度,雖然過去不少民主黨人士因他們擁有盤據大城市的優勢,想廢除上述制度,但都事與願違,因為保障州權,就是立國的原意,正如歐盟內有些事情,也要成員國全票通過,不可以說因為斯洛文尼亞人口較德國少,但有德國一樣的否決權,就說上述制度不民主。每州兩位參議員和選舉人票制度深入美國民心,連民主黨都懂得去搖擺州份拉票,我不認為如果民主黨再次輸掉選舉人票,會趁機搞事。

  反而當兩黨的選舉人票非常接近,又因郵寄票點票須時較長,又或有造假之嫌,某些選區未能成功快速點票,可能出現沒有候選人獲得270張選舉人票的情況,這樣,可能要經過最高法院裁決,但民主黨一定會攻擊最高法院偏袒共和黨,而希望把選總統的權力,由最高法院搶到眾議院中,立國最初幾任的總統,就有發生過由眾議院決定總統的情況。如果佩洛西真的要把選總統的決定權搶到眾議院,則侵粉一定不會放過民主黨,這樣就可能令暴力衝突升級。美國大選的變數太大,除非侵叔或拜登大勝,否則,美國可能會陷入憲制危機,進一步打擊脆弱的美股。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爆憲政危機 2020-11-02 12:25:18
咁樣兩大批人隨時暴力衝突升級,又人人可以陀槍,咁咪大9鑊?
2. 敗仔同希少,唔通LEVEL 2020-11-02 13:50:12
希少單野多人睇,多人煲水。主要係因爲D女主角夠叫座力,希哥當年後生有型,又有翻咁上下靚仔,係華人世界好震撼,餘震到今日都未完。

反觀敗仔同佢D女主?oh no,好似冇乜好睇LOR。

過兩日選舉結束,無論邊個贏,敗仔單野,估計提都冇人提。簡直浪費時間。不如上網DOWN D 四仔好果。
3. 自醉 2020-11-02 15:33:55
敗 done!  無懸念。傻嘅先會選個賣國賊做總統。哈哈哈!
4. 向泛民说不 2020-11-02 18:00:55
1楼,甘又唔会,需知道美国警察军队火力强大。边个够胆开枪,就射杀。所以你睇美帝示威,边个敢带枪。
自酔,港毒和台独狗已经选边7两普哦。
5. 清袋 2020-11-04 09:48:26
近日場外市場(OTC) ,螞蟻已錄得每股逾百元成交,較招股定價80元高出三成以上,原先周三會公布螞蟻分配結局及退錢,周四正式上市後,熱錢或續在市場炒作或追貨,但經過今次鬧劇,千億計熱錢將瘋狂散水,港滙今晚已由7.7501轉弱至7.7520,迅即跌20點子,未來一星期,恐怕朝弱方兌換保證7.85進發,屆時沒有走資,亦不攻自破。
今次螞蟻擱置,突顯了共產黨為求絕對的權威不容挑戰,就算是「為國爭光」項目,也可以一聲令下要你滅亡。投資中國股票,大家都預計到所謂中國政策風險,但唔估計中共可以攬炒式去到咁盡,將過去兩三年資本市場國際化的努力,一鋪清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