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8273    回應:0
弼尖言論

軟銀屈爆機 納指散水道指強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0年9月14日

  9月3日納指見頂出現大調整後,現在投資者最關心的問題,相信是科技股是否玩完。

  這個問題頗複雜,首先,我們必須理解自7月起納指開始加速拋物線上升,是因為一眾收了美國政府救濟金的新生散戶,因疫情被困在家百無聊賴,又有錢在手,一窩蜂炒起科技股所致。本來,在科技股是「疫情大贏家」的論述底下,趁勢買入科技股是無可口非的,但這些新晉炒家力度太猛,不問價追貨,連華爾街老手都被他們嚇怕,不得不跟風,又有聯儲局無限QE背書,科技股一擁而上。「印咁多錢,錢又無地方去,傳統股又無人吼,咁唯有炒科技股啦,無使理估值㗎啦!」成為了不問價買科技股的理由,個個都信晒。

  然而,市場永遠有有膽色、有財力和有計謀的大鱷,打破一些不合理的事情,這個人就是日本軟銀的孫正義,他見上述Robinhooder炒科技股炒得那麼高興,覺得送他們一程,不單只不避開泡沫,反而火上加油,先有不少科技正股揸手,再以槓桿期權,大手以40美元買入認購期權,期權莊家為著對沖發行的期權,不能等追入正股,令正股價格爆升,連帶孫正義手上的Call Option也以倍數上升,王弼企圖用最簡單的方法形容孫正義今次的行動,他「屈機」成功了!

  既然孫正義團隊是這次操作的導演,他自然掌握了撳制散場的時機,9月3日,應該是這位導演叫Cut的時候,王弼估計,他應該在該日前一段時間慢慢沽出正股,然後到某個時間大規模平掉手上的期權和剩下的正股,期權莊家見大量平倉盤,之前買入對沖的正股亦不再值得持有,也被迫跟著沽貨,納指大瀉,孫氏則華麗離場。上周就有報道指出,孫氏團隊已把這次的操作平倉,傳聞華爾街有人想出招報孫氏屈機之辱,可是孫正義已經賺錢離場,無仇報!有人不忿孫氏之舉,狂沽軟銀股票,令其大跌17%,這樣是否能懲戒孫正義,則是後話。

  講了這麼多納指大跌的來龍去脈,究竟納指是否玩完,美股是否熊市在來?納指之前升得實在太勁,孫正義一代梟雄,屈機篤爆泡沫,他不做也有其他人做,這是遲早問題,王弼認為,他趁早篤爆納指,讓估值早些重歸理性,未必是壞事,不過納指早前實在太癲,重估應未完,至於本欄說過聯儲局無限QE在可見將來不會結束,資金會由科網股重歸理性,湧入傳統行業,上周因整體大市沽壓勁,傳統股也在跌,但到周五,已看見道指比納指強勁,執筆之時,正值周五美股末段,納指跌1.3%,道指卻微升,一些較強勢的傳統股如可口可樂(KO),有資金追捧,升1.8%。疫情持續改善,聯儲局不斷印鈔情況不變,棄科技股買傳統股應該是時候。但因納指持續調整,9月份整體股市表現難以有亮麗的表現,但標普500指數在3300點有支持,除非地緣政治黑天鵝爆發,則是後話。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