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8835    回應:3
弼尖言論

長建資產貨如輪轉具優勢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0年8月24日

  上周獲明報財經邀請出席Webinar收費講座,知道多數參加者不會對王弼的長線投資建議收貨,例如投資組合一定要有某個比例的黃金、債券、公用股等建議,這些部署一來需要花很多時間來實踐,二來需要高度紀律,多數人只要求快餐,即叫即食,既明白市場需求,所以在Webinar舉行當日早上預告有短炒貼士,不知是否巧合,一個上午,參加者人數竟然增加了25%!最終,王弼透露了一個發現,就是標普500期貨指數(ES)在過去13個交易日,如果在亞洲時段揸貨,美股收市2小時前平倉,有9日是賺錢,4日平手,Webinar當日是第14個交易日,如果聽完後跟著操作,估計每合約最少賺20點,1點50美元,利潤一千美元,是講座的費用19倍,算是有所交代。至於上周五第15個交易日是平手,文章出街第16個交易日的表現又會如何呢?我的建議是,如果亞洲股市出現比較大回調,拖累ES,但ES跌幅只有恆指跌幅的一半,應是建立倉位的好時機。

  說開長線部署,上述提過的公用股,在零息環境,理應是投資組合內不可缺少。許多人對匯豐(5)抱有幻想,打算長揸收息,現在股價下跌之餘,連派息也因監管機構干預而要暫停,其實數年前開始,我已經見到銀行業的風光不再,派息能力存疑,如果真的想有穩定股息收入,公用股會比銀行股有優勢,本欄推介過的長江基建(1038),正是其一選擇。一些讀者會問,本欄在疫情前於50元樓上入貨,現在潛水怎辦?既然是收息股,有穩定派息,我就視為類似債券的投資,不會因為股價暫時潛水便貿然沽貨,目前的弱勢,一來是早前英鎊弱勢,不過近來英鎊強勁反彈,股價遲早反映。另外,是英國監管機構要求公用事業的准許回報,亦對長建構成壓力,不過在零息環境下,長建的利息成本亦會降低,投資者亦願付較高溢價來獲得較以往低的利息回報,所以長期而言,我不太擔心公用股的股價像匯豐一樣不斷尋底,因為公用股沒有像銀行一樣獲中央銀行直接支持,迫其不派息得可能性微。

  公用股中,長建亦有一個特點,是中電(2)或港燈(2638)沒有的,就是管理層活躍收購或沽售資產,可謂秉承長和系貨如輪轉的傳統。最近,長建又有動作,沽售葡萄牙風力發電場Iberwind,理由是當地政府按計劃開放市場,遊戲規則既改,長建沽貨另覓投資,目前市道低迷,應該不難撿到便宜貨。長建是一間有「做刁」能力和往績的公用股,參考長和系做刁往績,賣橙賺1000億當然是經典,近年400億港元天價賣75%中環中心,早前沽售成都項目,如今賣葡萄牙風力場,可見哪裡利潤夠多,埋單計數,管理層就沽貨,絕對理性,實際行動未如坊間所說的撤資或針對某個市場。長和系一向是利潤主導其商業決定,不分國界,50億元投資香港安達臣道地皮又是一例。管理層看錢作決定,我們做小股東的股息才有保障呀!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bssteven 2020-08-24 11:04:35
感謝分享!
2. 感謝分享! 2020-08-24 11:34:59
請問買邊隻股票好?
3. 路人UU 2020-08-24 13:27:18
福佳005無息派徹底改變好多人今後買股取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