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5588    回應:2
弼尖言論

歐美解封 油價有力再升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0年5月11日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高調說想對北京開徵懲罰性關稅,令恆指單日大跌1000點,美股亦曾大幅回落,不過目前美國最重要的事,是重啓經濟。王弼雖然不是身在美國,不過於算近距離於美國邊境40公里外的溫哥華觀察,北美經濟活動確實有反彈跡象,路上的車多了,店舖開始打擦邊球營業,油站亦蠢蠢欲動加價,估計侵叔不會真打貿易戰2.0,最少不會在11月大選前開打,應該只是給予北京壓力要其對貿易協議埋單的手段。其實,在國內豬肉仍然緊張的情況下,北京亦有相當需要購買豬肉,石油大平賣,北京亦有誘因購買石油,只是都到目前為止,北京仍然主要跟沙地和俄羅斯輸入石油,很少由美國進口,侵叔壓力下,北京應該會增加向美國購買石油。

  因此,早前負油價,可以說是千載難逢購入石油相關資產的機會,除非閣下相信,瘟疫後人類立刻改變生活模式,大規模放棄使用石油,然而,這肯定不會發生。根據香港沙士後的經驗,市民報復式消費,縱使普遍美國人儲蓄率低,元氣大傷下未必有能力爆買,但他們仍離不開衣食住行人類的基本需要。我相信利用航空或郵輪旅遊要漫長時間恢復,意味飛機和郵輪的耗油量會長期低迷,不過,飛機燃料佔整體的耗油量的6%,不可以說少,但也不可說多。另外,若說少了人坐飛機旅遊,難道他們就不會旅遊?他們可能改以開車到其他城市旅遊,所以,人均耗油量未必會減少,甚至因為汽車不夠飛機有效率(例如汽車不能以直線航行,SUV耗油率比飛機更差等)而增加。總之,在外國生活過,便知道就算當地人再窮,也不能減少開車,反而可因降級消費要開更多車。事實上,六月期油由上月最低的10美元樓下,已反彈到周五收市的24.63美元。隨著西方各國陸續解封,我估計即月紐約期油可在月尾見30美元,七月重回40美元樓上也說不定,即回到沙地和俄羅斯打價格戰前的水平,而原油在沙地和俄羅斯同意「史上最大幅減產協議」後,美國亦因不少油企倒閉而自動減產,用來儲油的大型油輪租金已大跌八成,可見油價已經見底,更不要說戰雲密佈的中東和台海南海,隨時可令油價大幅飆升!王弼手持的油股,最近就成為投資組合的火車頭。

  另外,我一向鍾愛的支付科技股份,例如VISA(V)和MasterCard(MA),也分別由3月23日低位抽升37%和39%,更不要說,兩隻股份在我於幾年前推介時,分別只是70和90美元水平(周五收市分別為185元和282元)。有一隻支付股份,我從前也有推介,但近期少講,就是PayPal,少講的原因,是該股比較波動,大額投資便沒有V和MA般穩重,但最近表現凌厲。我推介的時候不到40美元,上周公佈業績單日大升13%,周五收近145元。本欄多次推介支付科技股份,已詳盡解釋看好的理由,在此不贅。不過,曾有讀者提問,為何美國運通(AXP)表現大幅遜於V和MA,我只會說,大家真的要搞清楚何謂支付服務,何謂信用卡服務,在閣下使用信用卡時,各提供服務的合作企業,利潤是如何分配,這些功課,就留給有好奇心的讀者尋找,能搞清楚,相信對閣下投資該類股份有莫大裨益。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十一哥 2020-05-12 10:27:43
王仔   韓仔做咗燈、承你貴言…月尾30、7月40…身家就唔衹番一番、不過要小心有冇咁順攤任啅、過程中不妨間中食下糊。

AE就係美帝性格…衰招積…就係咁簡單。
2. 十一哥 2020-05-16 09:11:40
呢頭等…話都冇咁快就到、照計王仔…十一哥都有D功勞、爭在食幾多番…要思考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