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7195    回應:5
弼尖言論

全球效港帶罩 抗疫露曙光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0年4月6日

  過去一周,美股照舊大上大落,若特別留意標普500期貨指數,多日波幅逾3%,但最終沒有熔斷,全周的高位是2635點,低位2424點,波幅近9%,但收市只跌40點,不足2%,符合本欄上周的預測:因聯儲局無限QE,穩定了債市,第一輪斬倉潮應該完結,股市獲支持,但人心仍然虛怯,故急升後遇到沽壓,微跌收場。上周王弼在2500點水平多次做一天期期權的short straddle,每次收70點,再在收市前採取相應的rollover策略,錄得不錯的回報。

  至於另一重要戰場石油股,雖然5月紐約期油曾低見19.27美元,比3月12日油價再跌12元,但王弼之前買下的西方石油(OXY)拒絕再跌,OXY周五收市價13美元,比3月12日的低位9.44元升了38%,3月16日本欄提議12元樓下可購,現在應略有微利。

  當然,在這種情況買入OXY,本欄已經聲明是高風險高回報膽博膽的高難度動作,有跟的讀者,可能不只期待微利,但若繼續持有,一定要有破釜沈舟的勇氣,因為在3月12日低見9.44元後,OXY曾於3月26日暴升至15.29元,但在4月1日跌回10.21元,上周五開市前又高見14.2元,股齡淺沒見世面的投資者很容易嚇破膽,王弼強烈建議讀者,切勿亂跟。

  為什麼王弼還看好OXY,因為我想看看普京和沙地王儲MbS,能夠忍受油價在20美元水平多久。OXY雖然只是一間私人企業,但多份報告指出,在MbS發動油價戰之前,只要油價在30美元以上,OXY已有盈利,但經油價大跌,OXY大幅削減派息(不過仍有息派,比匯豐(5)要好),董事局改組,高層大幅減薪,有研究指,營運開採成本已經低至7美元一桶,當然要加上工資和利息開支等成本,但相信總成本應已減至20-25美元水平。更重要的,是OXY在2020年沒有債券到期,我倒想看,究竟普京、MbS以至伊朗、伊拉克、利比亞和委內瑞拉等國家,能不能忍受低油價至年底。果然,同樣非常著急的特朗普,邀約普京和MbS商討減產托油價,雖然還未成事,但普京已經放風,希望油價重見42美元。

  當然,只靠減產不可能讓油價重上42美元,還要看目前的瘟疫何時完結。不過,我認為上周最重磅的一個消息,是美國疾控中心(CDC)建議國民帶布口罩抗疫,這是扭轉美國以致西方一向抗拒帶口罩的重要一步。其實口罩能抗疫,根本是常識,雖然口罩未必能過濾病毒進入口鼻,但一定減低我們說話時口水花四濺,只要人人肯帶口罩,數字上一定減低傳播,布口罩隔病毒的功能有限,但好處是可以重複使用,不怕短缺,總之,隔一隔總有助減低飛沫傳播,我相信各國只要肯跟香港人人帶罩的習慣,疫情被壓下指日可待。至於世衛那班專家到現在才引用香港例子,說帶口罩可能有用,我只可以說,在這世代,只有常識才能自救!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終於正路 2020-04-06 23:50:02
講返啲正氣說話,請繼續
2. 打工仔 Andy 2020-04-07 17:00:23
希望疫情到夏天會緩和, 
祝大家身體健康 ! 
3. 路人B 2020-04-09 10:38:08
現在口罩的利潤非常高 ! 疫症發生之前Medicom外科手術口罩50個庄一盒護協只賣50元一盒 , 即係零售商賣一元一個口罩已經有利潤 !
4. aa+ 2020-04-10 19:12:33
剑桥大学研究报告指出,新冠病毒分三个变种,ABC,其中A类和蝙蝠身上提取病毒最相似,属于祖先毒株。A类在武汉只有极少案例,且包括一个在武汉生活的美国人。A类病毒是美国澳洲的主要类型。B类毒株是中国境内主要类型,且并没有传播出东亚地区,属于建立者效应。C类病毒是欧洲主要类型,亚洲地区的香港,新加坡,韩国皆有此类型。C类型演化自B,B类型演化自A。
原文地址:https://www.cam.ac.uk/research/news/covid-19-genetic-network-analysis-provides-snapshot-of-pandemic-origins


5. 熱臉貼冷屁股 2020-04-12 14:38:33
多謝曬打工人咁好心嘅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