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23898    回應:2
弼尖言論

關稅和人民幣匯率進入惡性循環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9年8月26日

  一年一度悠長假期結束,終於回到香港,幸運地機場當日沒有大事發生,回家非常順暢。七人車準時到達機場,司機以前會到出閘口迎接,不過自從禁制令生效,司機便不能進入旅客大樓。同時,市民亦不能隨意進入離境大堂,機管局職員會核實旅客是否持有有效機票,才予以進入,我亦不知道在核實旅客機票的時候,會否執行安檢。聽說現在旅客不時要排長龍,才能進入離境大堂,即時勾起土耳其旅行的不快。王弼每年都要到當地參加年會,卻必然被機場安檢折騰一番,機場外排一次隊,出境櫃檯又排一次隊,同類情況,亦在斯里蘭卡尼泊爾等地發生。說開很多第三世界的機場,必須旅客在外面排隊,是由於曾受恐怖襲擊,有人肉炸彈在登機櫃台引爆炸彈,所以才有機場外檢查行李的安排(其實,這安排亦不能減低死傷,因若人肉炸彈在機場外的人龍引爆,亦能構成慘重傷亡)。目前,旅客進入香港機場的離境大堂,如果只須出示機票和旅行證件,不須行李安檢的話,理論上手續應該相對簡單快速。

  股市方面,環球股市持續波動。本欄多次重申,中美關係已經到達全面分割的局面,不過在假新聞的掩飾下,絕大多數財演仍是不斷「有刁有刁」,慫恿股民繼續買股票,好像不買股票會被蟻咬一樣。上周一至四,標普500指數維持在2900點樓上徘徊,但真正的戲肉卻在周五短短幾個小時發生。首先,在香港傍晚時份,北京突然宣佈報復措施,向美國進口加徵關稅,標普期貨即時由升轉跌,但其後聯儲局主席鮑威爾重申,若經濟受貿易戰拖累,將會減息救市,股市跌幅一度收窄,但特朗普突然在推特發爛,要把對華關稅上調高達至30%,美股隨即大跌,標指期貨低見2834點,當日波幅逾100點!

  本欄在過去兩年,不斷說中美難以有刁之餘,兩星期前更提醒讀者,當所有主流傳媒以為25%的關稅已經高的難以想像的時候,本欄已經說,侵叔曾揚言對華關稅可以高達45%,現在關稅一下子提升到30%,證明王弼所言非虛。除了股市大跌,人民幣匯率亦急跌破7.13。其實,美國財政部已把中國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人民幣匯率貶值又會給予侵叔藉口,如果北京真的以貶值報復,相信不用多久,關稅就會升至45%,這樣的惡性循環,必然令全球股市暴跌!

  最後,留意今次侵叔用詞,非常不友善,他明言美國不需要中國,又引1977年通過的法例,命令聯邦快遞和UPS等公司檢查來自中國大陸的郵件,更以敵人來稱呼總書記習近平!同時,美國將會和ASEAN國家在南海舉行軍事演習,挑戰北京各方面的底線,公然干預香港事務,更不用提。中美關係迅速惡化,讀者不宜再作任何「有刁」的幻想。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老人 2019-08-27 01:19:29
数十年前中國曾稱尾國是野心狼,以它現在國策和行為, 那清號仍然是很貼切,希望大家緊記
2. 路過 2019-08-27 09:05:29
"聯邦快遞和UPS" 是否應為 "聯邦快遞和DH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