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8878    回應:0
弼尖言論

經濟內傷 油價難爆升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3年1月9日

  周五美國公佈非農就業數據,被華爾街解讀為金髮美女(Goldilocks Scenario)最佳場景:工作職位仍然健康地增長,工人收入增幅卻放緩,意味美國民眾仍有能力消費,但工資增長卻不致蠶食企業盈利,同時,聯儲局也不需因擔心工資上升所引發的通脹而進一步加息,美股被大幅炒上,當日三大指數升逾2%,令2023年首個交易周轉跌為升。全周計,道指升1.2%、標普500指數升1.2%,納指升0.9%。

  留意,這是華爾街的論述,事實是否如此,短期來說也許不太重要,因為股市短期可以是情緒主導。深入一點看就業數據,會發現大部份的職位增長是兼職,有分析指,全職職位增長其實是負數,基層因通脹壓力,要一個人打兩份工等等。上周,亞馬遜(AMZN)就宣佈大幅裁減18000份職位,成為第N間宣佈大幅裁員的大企業。有人問,為何大企業大幅裁不反映到就業數字轉弱,王弼的觀察,是大企業在2021年市場在疫情重啟時過渡擴張,現在把多聘的人手炒掉,至於中小企,在重啟後一路招不到人手,因此目前北美的就業市場,可以用冰火兩重天來形容。有人可能會問,被大企業裁掉的人,不是可以彌補中小企的勞工短缺嗎?在矽谷工作,喝慣香檳的社會公義鬥士(Champagne Social Justice Worriers)被裁出來後,你覺得他們會甘於到麥當勞跟墨西哥移民一起洗廁所嗎?同時,為何中小企業請人請極都不夠?王弼在溫哥華有朋友是中小企老闆,以前經驗老到的員工因疫情被迫返鄉下,現在請來的新人「姐手姐腳」之餘,更隨時因開派對而曠工,這類員工再招聘多幾個,也對生產力無補於事,北美洲目前的情況,主要是勞動力效率大幅下降引致的通脹,新員工需時培訓,磨合期以年計,這是通脹難以快速降至疫情前2%的主因。

  另外,有基金經理預測因世界持續開放復常,原油需求爆升,油價會升到140美元一桶。世界各地區持續開放,理論上原油需求會持續上升,可是這基金經理沒有說的,是例如西方一些國家,經過暴力封城煞停了經濟,導致經濟出現嚴重內傷,不少中小企業已經返魂乏術,是否現在中止封城,經濟活動就能夠回復疫情前的狀態呢?正如世界盃中表現出眾的球王美斯,如果不幸在街上被暴徒攔途截劫,繼而禁錮虐打,打到手斷腳斷,滿面鮮血,被棄置路旁,賊人長揚而去,是否沒有賊人再多踩兩腳,他就會自動康復,並且迅速恢復球王級的表現呢?原油的價格,除了體現在消費,也要看全球對投資的需求。目前,西方的消費能力因經濟明顯地放緩而減弱,投資方面,也因高息而被壓抑。低息環境時,政府尚能透過財赤大興土木利用基建刺激投資,目前通脹和利率已高,政府和私人企業都沒有投資意欲,預期油價會炒上至140美元,似乎過份樂觀。不過在原油開發投資不足下,油價亦難以暴跌,除非歐美經濟的衰退加劇,油價應會在70美元水平徘徊。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