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2739    回應:0
弼尖言論

美國持續尋底 低撈聯邦快遞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2年10月10日

  上周本欄花了許多時間討論英國,已經沒有篇幅探討其他世界大事,其實弄得全球資產市場翻天覆地,歸根究底是過去三年疫情,中央銀行瘋狂濫發鈔票所致,又因西方亂來的抗疫政策,隨意封城把經濟活動煞停,迫得不少資深的技術員工轉行,供應鏈又被中斷,社會生產力大跌,構成通脹爆升的完美風暴。當然,俄烏戰爭巧合地爆發,令西方政府可以把通脹的責任推到俄羅斯身上。事實上,戰爭的確令能源價格短暫上升,但其實油價早在(不計3月初俄烏戰爭爆發時的短暫夾上)6月見頂,然後布蘭特期油由125美元一桶輾轉下跌至9月25日的84美元。之後隨著OPEC+宣佈減產,油價反彈至上周五的98美元。不過王弼告訴大家,OPEC+宣佈減產,效果跟普京出口術利用核武一樣,黔驢技窮而已,因為目前全球陷入大衰退,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不會因美國政府竭力否認而不存在,換句話說,原油需求大減很快會殺到來,OPEC+減產,不會阻礙油價繼續下跌的大方向。說到底,當其他資源如銅鐵鋁等持續探底,石油很少能獨善其身。

  上周美股早段,因為英倫銀行QE干預壓債息,鎊匯反彈,美匯下跌,令道指連續兩日上升共1600點,但事後證明只是死貓彈,正如前述,因為目前環球經濟已陷入衰退,更令美股不能見底的,是星期五的非農就業數據仍然強勁。讀者實在有所不知,從來美國基層人工上升是美股的大敵!上世紀七十年代美股表現不理想,由1966至1983年17年間美股只是有波幅沒有升幅,原因是當時美國工資不斷上升,直至中國經濟改革開放,釋放巨大生產力,美國的基層工作崗位不斷流失到中國,壓抑本土工資,美股才在1984年後上升38年!這38年間,所謂的通脹回落,CPI有很長的時間保持在2%水平。讀者真的相信主流媒體的論述嗎?是的,一些基本產品的價格不斷下跌,美國一蚊店內的貨品確實平到難以置信,但股市、樓市、藝術品、奢侈品,價錢全部幾何級數上升,美國工人的工資卻停濟不前。好了,等了38年,美國藍領工人的工資才有顯著上升,周五的非農就業數據繼續顯示工資繼續有上漲壓力,Main Street應該開心,可是對華爾街來說是一個噩耗,標普500指數大跌2.8%收市!Wall Street和 Main Street明顯處於敵對關係!

  不過,華爾街掌握著傳媒機器,Main Street最終都會被說服,容許政府推出能源配給一類政策,名為壓抑通脹,實質為重新QE鋪路,挽救華爾街金融菁英。因此,在美股再次探底的情況下,王弼認為要持續越跌越買的策略,而擁有最強實力和最快復甦的股票,繼續首選谷歌(GOOG)和聯邦快遞(FDX),因為這些行業龍頭,近乎壟斷,肯定將來會受惠更多中小企在這次經濟衰退被屠殺後,繼續擴大市場份額。至於META,王弼繼續保持在跌市Sell Call的策略,拉低平均價。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