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1309    回應:0
弼尖言論

全球多國開放 迪士尼值分批增持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2年6月6日

  近來一則令香港人振奮的消息,相信是日本解封,再次歡迎遊客到訪,雖然目前仍只接受旅行團遊日,最受港人喜愛的自由行仍未恢復,但相信只是時間而已,許多港人急不及待,有能力付出高昂旅行團費用的旅客,立刻大破慳囊,花三四萬港元參加豪華團,但最大的成本,應該是回港所需的強制七天隔離,酒店錢還是閒事,對於日理萬機的精英來說,失去時間,失去自由,代價難以用金錢衡量,不過仍有人願意付出如此大的代價來遊日,只能說日本對於一些人來說,有一種醉人的魅力,是其他競爭對手恨也恨不來的。

  其實,要付出如此大代價遊日,可能也只有香港人而已。美加英歐和幾乎所有文明國家的人民,他們遊日本當然也要參加旅行團,但回國卻不用隔離,不用犧牲他們的時間和自由。相對西方,亞洲國家一向對抗疫採取保守的政策,但就算如日本般保守,都開放了擁抱世界,其他區內國家如韓國、越南和菲律賓等都相繼仿效,日韓大規模取消了對遊客的隔離政策,開放的程度,是連沒有接種疫苗的旅客都不用隔離,國內當然亦沒有疫苗護照的制度(或者早已取消)。其實全世界仍然實行疫苗護照的地區,已經寥寥可數,例如加拿大各省份早在三四月份取消了疫苗護照制度,歐洲各國也是如此,如果王弼現在踏進還在執行疫苗護照的地區,真有一種走進時光隧道的感覺!也許,繼續執行疫苗護照地區將來可以在旅遊業殺出一條血路,像北韓和古巴遊,讓人憑弔世界上碩果僅存的制度,也是一種賣點呢!至於香港人要外遊,或者想到訪香港的旅客,為什麼要比其他地區的遊客付出更多的時間和金錢,這一點王弼實在不能明白,還望高人指點。

  其實新冠疫情爆發了兩年,現在世界重啟,多國國民除下口罩,到處旅遊,兩年來疫情究竟是什麼一回事,相信許多人已經心中有數。聽過有些人說,現在回看,有一種被人搵了笨做了傻仔的感覺,為甚麼有這種感覺,王弼沒有追問。其實,投資股票的人一定明白,有誰沒有做過傻仔?被財演老點後輸錢的個案數不勝數,只有認錯止蝕,就不會再做傻仔。

  正當全世界旅遊業如火如荼地開放的同時,股票市場也在大幅地波動,美股在連跌七周後,兩星期前強勁反彈,但升勢又於上周被打斷,標普500指數下跌1.2%。本欄重申,雖然美股持續波動,但這一跌浪是大舉掃入管理優良企業的時候。本欄經常提及的Meta(FB)和谷歌(GOOG),正是這一類。另外,迪士尼(DIS)亦會受惠旅遊業復甦,因為主題樂園最壞的時候已過,串流服務在成本上比Netflix有多方面的優勢,周五收108美元,因大市持續疲弱拖累,王弼預測仍有下跌空間,但亦值得分批增持。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