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3962    回應:0
弼尖言論

粉絲大跌價正是買魚翅之時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2年5月30日

  執筆之時正值周五美股時段中段,三大指數持續上升,升幅在1-2.5%不等,而且已經是連續三日上升,全周計,看來三大指數會高收約6%,不過最具代表性的標普500指數在上周二社交媒體Snap Inc.(SNAP)調低盈利預測股價大瀉四成拖累,又曾短暫進入熊市(由高位計跌逾兩成),不過迅即反彈,周二收市竟然由盤中大跌2%變為無升跌,其後三日展開強勁反彈,標普500指數由低位3900點水平一舉收復4100點水平,市場情緒突然轉變得非常樂觀,許多分析員高呼美股已見底,究竟先階段應否衝入美股?

  作為稱職的財演,王弼一定要給大家模稜兩可的答案,因為投資實在是一種高深莫測的藝術,正如畢加索的名畫不可能三言兩語就道出箇中真諦。美股是否已經見底這種答案太過非白即黑,例如SNAP這一類股票,華爾街對其全年盈利0.32美元的預測一定會再被調低,SNAP在未來一段時間能否有盈利仍有很大的疑問,這種沒有什麼盈利能力的企業,在成本和利息上漲的環境下,怎不會繼續被拋售?那些盈利能力比SNAP更差的企業,如果真要說什麼才是底價,這裡王弼可以擔保,$0就是它們的底價。

  但正如本欄在早幾星期不斷強調,SNAP的競爭對手(其實這樣說實在太抬舉了SNAP)如谷歌(GOOG)和Meta Platforms(FB),它們的估值變得非常吸引,特別是因SNAP拖累,FB的股價竟然曾跌逾10%,實在是送給王弼的最大禮物,可以低價進一步增持。FB和GOOG是什麼公司?它們連美國總統都可以封殺,是連美國政府都要收聲的壟斷企業,但FB的PE當日跌到13倍,GOOG 貴一些達19倍,王弼不知有多盼望多一些如SNAP的公司爆破,把FB和GOOG的PE再降低一些呢!當有人發現市場一些粉絲有毒,粉絲被大幅拋售而跌價,竟然拖累天九翅的價格也大跌,股市就是一個這樣神奇的地方!

  美股過去幾日強勁反彈的原因,是市場又為通脹再次解畫,說聯儲局可能會於9月暫停加息,又說通脹已經見頂,這是完全靠估,不過不要緊,反正市場大多人認為通脹已經見頂,認為聯儲局9月會停止加息,股市便會一擁而上。如果讀者自認是長線投資者,要問自己市場和聯儲局對通脹的預測,是否如去年一樣的超錯。王弼認為,聯儲局和華爾街,基本上態度沒變,就是認為不須做什麼,通脹會自然回落,那聯儲局為什麼又要加息呢?因為早前錯得太離譜,CPI由本來的控制目標2%,升到8.3%,還把聯邦基金率定在0%,連非洲國家的央行都不會這樣做吧?因此硬著頭皮,把聯邦基金率升到目前的1%,再給市場期望在7月升到2%,其實根本扮下嘢,做少小動作企圖挽回一點公信力。老實說,其實這種態度,跟完全不加息是沒有分別的,說穿了,就是閉起眼,然後求神拜佛通脹自然回落。

  當然,王弼不敢說通脹不會自然下跌,因為世界太過複雜,什麼都有機會發生,但只能說聯儲局是完全靠估,最少在去年,王弼跟在酒吧獲得的市場資訊,預測的準確度就較坐在冷氣房的聯儲局官員高。既然王弼在瞎猜,聯儲局也在瞎猜,繼續在股市遊走,就是繼續跟聯儲局在賭大細。因此,王弼認為股市會持續波動,不過我對優質企業如FB、迪士尼(DIS)、派拉蒙(PARA)等會繼續增持,並不太需要理會它們是否已經見底,希望更多如SNAP的企業拖累它們的股價,供廉價入貨。在等候市場給它們的市盈率重估前,可以Sell Covered Call或Sell Put,賺一些零用錢。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