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6105    回應:0
弼尖言論

TGT雷爆 美股難言見底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2年5月23日

  上周五,美國標普500指數一度陷入熊市,意味由歷史高位下跌逾20%,曾見低位3810點,比周四收市3900跌90點,誰知於收市前一小時突然炒上,最後倒升0.57點,美財經節目主持人又做啦啦隊,即時說由於標指臨尾收復失地,收市計跟歷史高位計只跌了19%,因此不算陷入熊市。其實每次美股跌至技術性關鍵位置,例如跌至二百天平均線,或者如周五跌到熊市邊緣,很多時候都會作出強勁的技術性反彈,但若真正分析目前經濟的基本因素,現在才辯論美國會否陷入經濟衰退,或美股會否陷入熊市,意義實在不大,因為答案已經寫在牆上,不須辯論。

  周五標指雖然力保不失,但全周計仍跌3%,是連續六周下跌,上周最震撼一跌,是連鎖超市Target(TGT)績後大跌近三成,拖累許多所謂「避險股」跌到散晒,道指單日跌逾1100點收市!TGT像核彈搬炸爆美股,是由於華爾街財演日日吹噓自己有能力避險的神話破滅了。王弼早就說過,傾巢之下無完卵,現在的問題是,在通脹肆虐的情況下,美國以至整個西方大多數的消費者已經嚴重透支,假設以往燃料佔他們可支配支出的一成,現在油價倍升,多了一倍的燃料支出,便要削減其他的開支補償。老實說,現在通脹不只出現在燃油,是全方位衣食住行一併上升,美國的月光族難免要節衣縮食。至於華爾街CEO不斷辯護,例如說消費者開支仍然強勁,大哥,樣樣東西加價,還怎可以減低支出?不過美國消費者減低支出的時間,應該很快出現,因為目前美國雖然已經在加息周期,但聯邦基金利率仍在1%的低水平,只要再多幾次50點子的加息,個人和企業的利息支出便會進一步被蠶食,所以消費者的節衣縮食,可能只是剛開始!TGT劣績令人最震撼的地方,是成本受工資增長和運輸成本大幅蠶食,其實這是顯淺不過的道理,但華爾街分析員卻每每以大企業有效管理供應鏈為由,可以抵銷成本上漲,但目前非常時期,例如特拉斯(TSLA)上海廠房給有關當局因防疫而關閉,任由三頭六臂,也沒可能不被影響,TGT只不過是冰山一角,美股目前已經遍佈地雷,不要再抱有以為自己可以逆市賺錢的幻想!王弼預測,在消費者必需品行業避險的泡沫爆破後,最後公用股以至能源股,最後都會一一爆破,公用股爆破的利益很簡單,就是加息會令有債券特性的資產價格下跌。至於能源股,最後會因經濟衰退所帶來的「需求毀滅」(Demand Destruction),令股價跌落凡間,但應該短期內不會發生。王弼維持預測,油價堅挺應該可以維持多兩個月。

  反而已經經過大調整的科技股如本欄多次提及的Mega Platform(FB),不是說它不會在熊市大跌,但因PE已低,仍有增長空間,而且不太受通脹影響成本,抗跌能力會較強。本欄雖然看好FB,但在5月初由169美元反彈至224美元的時候,王弼已經說它一定會掉頭回落,如果不想隨便賣掉持貨,可以考慮Sell Call收取高額期權金,一個星期收5-6美元的期權金,回報相當不錯。總之,如果想在目前熊市累積優良股份,只可以選擇低PE但仍有增長的企業。有兩點觀察提供給讀者:1)華爾街財演說MAMAA巨型科網股中,預測亞馬遜(AMZN)下跌的幅度最大,因為其PE最高,跟本欄於5月3日的文章不謀而合;2)酒吧從事園藝的朋友,開始教王弼投資石油股。未來美股將會持續動盪,各位請綁好安全帶,聯儲局一日未搬龍門,美股難言見底。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