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713    回應:0
弼尖言論

派拉蒙遲早被全購或拆骨變賣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4年3月25日

  上星期美股繼續創出新高,標普500指數收5234點(升2.3%)、道瓊斯指數收39475點(升2.0%)、納斯達克指數收16428點(升2.9%),受惠於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議息記者會後「鴿派」言論,全球主要股市都上升,日經指數更重上四萬點樓上,收40888點,恆生指數卻於周五下跌363點(2.2%),實在令人費解。

  王弼唯有解釋自己能夠解釋的事。有不少人提出警告,美股太高,恐防股災將至,股災大跌的幅度,可能會高達50%!可是美股被唱淡這麼久,下跌50%的情況還未發生,還不斷創新高,原因何在呢?有評論認為,雖然聯邦基金利率由接近零升至現在5厘以上,但投行高盛刊登的美國金融狀況指數(US Financial Conditions Index)卻跟2022年首次加息前同樣寬鬆,意味雖然加息超過5厘,金融狀況完全沒有被收緊。當然,金融狀況收緊在這兩年間是有出現過,最差的時候是於2022年大部份時間和2023年3月銀行危機爆發時出現,但銀行危機爆發後,可能美聯儲被華爾街看穿不敢再有大動作抽緊銀根,最多對通脹打打嘴炮而已。事實上,美國CPI在還未降至2%水平,鮑威爾已急不及待說明示暗示要減息,甚至對近來CPI屢屢超出市場預期視若無睹,還辯護說可能是受季度調整影響(但CPI指數本身已經季度調整),必然是目前息率已經是美國銀行體系能承受的最高水平,美息只能向下,不會向上,除非下次CPI遠遠高於市場預期,否則,鮑威爾會一如以往設法保住股市,美股短期大跌的機會不高,直至谷到再一次通脹升溫爆發⋯⋯

  過去兩年,本欄雖然成功捕捉到META於2022年大跌的機遇,但卻錯失了英偉達(NVDA)領軍的人工智能狂潮,可以說只是贏了位置,而去年所推介的股份,例如Target(TGT)、Dollar General(DG)、Verizon(VZ)、美國運通(AXP)、迪士尼(DIS)、豐田(TM)等,由去年底位計,升幅都只是50-70%左右,遠遠跑輸NVDA。不過,就是王弼上述靠價值投資法,以非常保守的角度選出來的股份,完全沾不上AI,但在短短半年左右,升幅也達50-70%,在目前美股處於歷史高位,要王弼再選出價廉物美的股份實在有點為難。因此王弼最近的投資策略,正如早幾個星期已經在說,都是以Sell 短期 SPY ATM Put跟風向上炒。有讀者必然會問,為何Sell短期SPY ATM Put?因為貪其每星期清數,不會越賭越大,若美國突然下挫,SPY的波幅(跟NVDA對比)也有限,用打麻雀作比喻,王弼現在不造牌,只求密食三番以內的細糊,大茶飯就讓其他股民吃吧。

  另外,王弼把收取回來的期權金,一部份也會投回股市,目標是一些有被收購潛質的公司。老字號派拉蒙(PARA)屢傳被收購,最近私募基金Apollo以110億美元收購PARA的部份業務(拍攝電影和電視的各大錄影廠),並不包括PARA的核心業務,作價相等於約每股16.5美元,高於周五收市價的約50%,一部份業務的作價已經是目前全公司市值的150%,可見PARA的資產件件是寶,拆骨後的價值非常可觀,但PARA管理層只求全公司出售,因此股價跌回Apollo提出收購之前的作價。老實說,目前處於AI年代,大部份人亦只有這個年代的耐性,寧吃快餐不吃山珍海味,PARA這類股份是沒有許多人欣賞的。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