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3097
地產新聞

舊香港情懷 融入家居

2021年1月22日 (文匯報)
時尚潮流×復古元素

茶樓一盅兩件、紙皮石設計、加上墨綠色與黃色的經典配搭,是你和我印象中的舊香港。如果將它融入裝修設計中,會產生怎樣的火花呢?今期《置業安居》來到西營盤一幢樓齡40年的舊樓內,業主由出生開始已居住其中,數年前才搬離,最近翻新舊居出租,想起童年點滴,希望單位設計能融入兒時回憶,特別請來「有米室」設計總監何勵琪為其操刀,將時尚與復古元素相互結合,一幕幕舊香港情懷呈現眼前。●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圖:受訪者提供

今次特色單位設計在西營盤福滿大廈一個中層單位,實用面積384方呎,連一個80方呎露台。何勵琪表示,大廈早於1981年落成,業主由出生開始便一直與婆婆居住於此,對大廈周遭街道的一磚一瓦都充滿回憶。數年前業主與婆婆相繼搬離單位,業主亦由此萌生裝修出租的念頭,由於對西營盤環境的濃厚感情,所以裝修時亦希望保留這份情感。

漫畫風壁畫 重現兒時回憶

走入單位內,恍如走進一條時光隧道,入目的是墨綠色廚櫃、深黃色垂燈和大型黑色工業風趟門,襯上灰白色牆身,一幅舊茶樓的景象活現眼前。牆上壁畫為單位最吸睛部分,畫裏是業主兒時最有印象的兩個地方─「高陞大茶樓」及「皇上皇雪糕公司」。何勵琪說,兩幅畫都是由年輕藝術家連穎欣所創作,花了整整一個星期在現場繪製,畫風以漫畫呈現,相當特別。

何勵琪表示,單位最大的設計難度,在於要精準把握舊香港的精粹,卻又要同時融合現代裝修設計。為此她與團隊搜羅了不少該區的資料,好像西營盤的發展歷史及昔日的街市文化等,亦與業主溝通了頗長時間,單單設計時間就花了三個月,連裝修一共耗時大約半年。由於對單位設計效果感到滿意,何氏透露,日後會將這個單位的設計拿去參賽。

她說:「好像這幅壁畫,因為業主小時候喜歡食雪糕,對這些招牌留下深刻印象,亦曾是西營盤的地標,雖然今天這些招牌已經拆掉,但業主都想保留這份回憶,日後可以告訴新租客這一區的歷史,並展示舊香港的面貌。而一些裝飾品例如鐵郵箱,都是參考戶主記憶中的舊郵箱,再由舊物攤檔搜購而來。」

墨綠色格調 模仿昔日西環

用色方面,單位所採用的墨綠色亦大有學問。何勵琪說,舊時西環不少大廈外牆、店舖、茶餐廳,都會選用這種特別的綠色,幾乎是舊香港的標記。單位開放式廚房的廚櫃全部用上墨綠色,連地板亦為綠色磁磚,襯上兩盞垂吊的深黃色燈罩,加上旁邊的壁畫,於這裏品嚐餐點,感覺如同置身八十年代的香港。

由於西營盤以往亦有不少工廈,單位亦加入不少工業風元素,令單位視覺上更為豐富。好像大型黑色工業風趟門,牆身亦特意做了上下兩種不同色調,分別為灰色與白色,模仿工業大廈內部的設計。

露台設計亦是單位的焦點之一,設計師特意用上復古的紙皮石(又名馬賽克方塊石、馬賽克磚等)鋪設,主色調為白色,再以深綠色花紋作點綴,並砌上「1981」四個數目字,紀念大廈落成的年份,亦可以成為附近高樓望向大廈時的亮點。露台擺設了一張小桌子及兩張分別綠色與白色的椅子,與整個單位的顏色相呼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