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627
地產新聞

【另類挑戰】全球通脹飆升 港反而面對通縮風險

2022年8月12日 (文匯報)
雖然美國通脹續創40年新高仍言猶在耳,不過在美國加息步伐愈見急速下,此際市場卻有聲音預警通縮要來了,不過不是美國,而是香港。在環球面對高通脹的威脅,本港通脹卻維持低水平,面對美國加息的同時,會否為本港帶來意料之外的挑戰?

香港由1998年至2004年是一個頗為長期的通縮期,臻享顧問董事總經理王良享指,當時導致本港通縮主因是亞洲金融風暴,令亞洲區內各經濟體都有相互牽扯,加上當時本港包括樓價在內資產價格大跌、以及2003年爆發「沙士」等,令消費者信心低迷,才令本港陷入較長的通縮期。

問到現時本港通脹低企,若在美國持續加息下,香港會否有機會出現通縮情況,他指很難一概而論,在1998年至2004年期間,港元跟隨美元相對強於其他貨幣,現時港匯同樣跟隨美匯強勢,但並無當時危險情況,其中樓價在過去2年至3年已經趨穩定,未見大幅上升,所以不似會出現本地資產價格過高的情況,同時由於港元未有貶值,不會出現不投資、不消費情況。

消費信心不足易引發通縮

王良享亦強調目前香港通脹低,主因是香港不少產品都是依賴內地進口,而內地在控制通脹方面亦控制得相當好。他亦不忘提醒,通縮最危險的地方是信心問題,如果失去消費信心、投資意慾,會令通縮更易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