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377
地產新聞

納米戶驗樓4大重點 專家實地教路:注意浴室廚房去水問題

2022年8月12日 (文匯報)
早前一份代理行報告,揭示今年將有近1,700個納米單位落成,按年激增三倍。《置業安居》為此到訪了紅磡區一個剛落成的納米單位,驗樓師向記者傳授了「納米單位驗樓必睇四大重點」。首先戶主必須要細心觀察單位有否漏水問題,因為開放式單位一旦漏水影響會很大,其次是空心磚及批盪「空鼓」問題,因為會造成安全隱患,更甚者空心磚剝落會影響途人安全。另外,納米樓的玻璃窗亦特別要注意,因香港經常面對颱風天災,如果玻璃出現問題,「匿都無得匿」。◆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黎梓田/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目前市面上對於納米單位的共識,大概是實用面積低於20平方米(215方呎)的單位。資深驗樓師賴達明(明哥)表示,這類納米戶型通常是以開放式設計,驗樓時首先一定要檢查浴室、廚房的來去水情況,以及注意窗戶有沒有滲水問題。因為納米單位一旦漏水,將影響全屋範圍,比其他類型的單位影響更大。

其次,許多小戶型都會有露台和工作平台,這些都會涉及到大量的飾面磚,要驗查這裏面是否有空心磚情況,如果出現空心磚,輕則鬆脫出現破損,影響耐用性,重則會掉到街外傷及途人。第三,小戶型由於空間有限,發展商開則時一般會向高空發展,這就有可能使工人在牆身高處或橫樑等進行批盪時,做工較為馬虎,最後出現「空鼓」問題。

檢查玻璃有否崩花裂紋

明哥說,批盪「空鼓」的話,牆身有可能出現裂紋,一開始不會有問題,但長久下來,牆身有機會「跌灰」出現鬆脫,整幅批盪掉下來更可能會對人造成傷害。第四是檢驗玻璃,尤其是香港有颱風問題,納米單位必須檢查玻璃有沒有崩花、裂紋或氣泡等,以免日常曝曬下出現爆破,最擔心是遇上颱風時,玻璃承受不住而碎裂,到時候「匿都無得匿」。

記者帶明哥來到這次驗收的單位,位於紅磡曼翹一個186方呎的單位,評分只有55分。上述的四個問題,除了玻璃的表現值得一讚外,其餘三個問題全都出現,包括浴室水龍頭漏水、牆身出現批盪「空鼓」、露台有空心磚等。他相信,由於今次項目由小型發展商發展,承建商或許經驗不足,造成甩漏較多。

浴室漏水可引發濕霉

一進屋,明哥先到浴室檢查來去水,檢查的第一項已出問題,水龍頭未安裝穩固出現鬆脫,亦沒有加防水膠邊,因此與洗手盆的盆面接駁位有罅縫漏水入地櫃。他直批這是「低級錯誤」,在全港範圍也近乎「絕種」,因為屋宇署早就有相關指引。他表示,一旦放任不管,櫃子內就會出現濕霉,如果放洗漱用品或廁紙等,很容易就會沾濕報廢或產生異味。

除了水龍頭有漏水問題外,浴室企缸的浴屏門邊亦有漏水、露台門框有膠邊破損及滲水跡象,都相當不理想。另外在空心磚的問題上,單位也是大量扣分,首先在露台天花有1塊飾面磚有裂痕、8塊飾面磚出現空心磚,這都是必須處理,否則他日鬆脫剝落,隨時可能傷及途人,至於底飾面磚也有裂痕、掃口罅縫及污跡等等。

批盪「空鼓」執修或逾一周

這次驗樓最大的問題落在批盪上,小小的單位,竟在4個地方出現批盪「空鼓」,其中兩個出現在牆身,而天花橫樑底也有兩處批盪空鼓及裂紋。明哥說,無論是上述的空心磚、抑或是批盪「空鼓」,在近期的新盤裏都已經很少見,而這次的批盪「空鼓」造成的裂痕,有兩處更達1米以上。他說:「根據標準,所有批盪如發現有開裂,而任何方向超過200毫米(20厘米)長度,已經超標。」

明哥指,一般新樓出現的牆身裂紋,大多屬於油漆不均的收水裂紋,並非「空鼓」做成,「執油」可以處理,批盪「空鼓」所造成的裂紋,是將鬆脫或爆裂的批盪剷走重做,工序上較執油複雜,執修時間要預多一個星期以上。

納米單位驗樓

4大必睇重點

1.來去水、露台等漏水問題

2.露台及浴室空心磚問題

3.牆身批盪「空鼓」問題

4.玻璃窗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