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10571    回應:3
散文集

內地客財困蝕錢賣樓!樓價跌市以十年計?

 

林南冧
東網財經專欄作者 

2020年8月12日 (東方)

  第三波疫情肆虐,愈來愈多香港業主選擇減價賣樓,原因或睇淡樓市,或對香港失去信心;亦有來自內地的業主,因為財困而選擇低價、甚至蝕賣。事實上,自2003年沙士後,內地資金是掃起港樓的主力,截至去年為止持續16年的大升市,在人心的鐘擺效應下,未來會不會見到以十年計的港樓跌市?正所謂「寧買當頭起,莫買當頭跌」,短期內應否入市買樓,值得大家思考!

  「股神」巴菲特有句名言,「潮退後便知誰沒有穿泳褲!」刻下正正印證了這句話。以往樓市有不少都市傳說,說在新盤銷售處見內地客拖一篋Cash買樓,傳言是否屬實?若有讀者見過,不妨移步東網Money 18 Fanpage分享一下經歷。
  以往予人「錢不是問題」印象的內地客,在今年變成「錢是大問題」。有內地客過去數年斥逾1億港元,先後掃入何文田皓畋、北角柏蔚山及柏傲山,還有南昌站匯璽等新盤單位,近月部分單位淪為銀盤主,銀主亦不吝嗇,選擇低價沽出變現。包括皓畋5座低層B室,實用面積698方呎,以1,700萬港元放盤,較2017年購入價低逾230萬元。另北角柏蔚山一個單位,早前以2,160萬元售,兩年帳面貶值約701萬元。換言之,僅這兩伙帳面已蝕逾900萬元。
  同時,亦有內地投資者積極減磅。消息指,有早於2011年已於西九龍買樓收租的內地業主,近年部分物業已做二按,再於近兩個月連沽兩伙西南九龍君滙港及一伙長沙灣昇悅居,三伙共變現2,730萬港元,或涉財困變現。
  為何內地客財力於近年弱化?最根本原因是內地近年經濟增速放緩,單看官方公布數字,由2012年按年增長7.8%,跌至去年僅增長6.1%;加上今年碰上新冠肺炎,雖然復甦較外國快,但環球需求疲憊,減少對內地製造業需求,內地又有大範圍水災等問題,相信今年增長幅度將進一步下跌。試問一旦內地客資金鏈斷裂,還哪有錢?
  因此,個案顯示已有內地客早將單位加按變現,解決資金鏈問題。而且近年香港社會動盪,已非以往的資金安全港,是否要將錢留香港,內地客似乎已用腳投票了。在此不安時代,港人無論多麼睇好樓價,也不應在此多事之秋背上長達30年的重債,不如坐看雲起時...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立必樹 2021-02-12 15:32:09
唔使半又升市摑佢一巴。

造謠淡再衰多鑊。
2. 立必樹 2021-02-12 21:20:37
又係問號(?)標題。

寫咁大段野其實都係想講最後兩句,誤導他人唔買樓,用謠言壓低需求,好讓自已增加機會做業主。
3. 十年話咁快就過?乜又升返? 2021-02-13 10:34:38
喊驚淡廢噏完未使半年,個市說出事實。

跌十年?何不噏夠廿年?反正係9噏!

廿大屋苑六成估價回勇
(東方) 2021年2月11日
樓市小陽春提前來臨,近期二手買賣氣氛活躍,銀行估價取態亦有回勇迹象。本報追蹤20個大型二手屋苑單位,當中12個估價按月報升,佔比達六成。其中以茶果嶺麗港城單位估價反彈3%最理想,將軍澳新都城單位估價亦升至820萬元,為5個月高位。

據滙豐銀行網上資料,截至本月初的估價數據,以上述麗港城表現最勇,屋苑18座高層單位,實用面積約517方呎,單位最新估價約796萬元,按月增加約23萬元,連跌兩個月後反彈。

沙田第一城月內6成交

香港置業周鍵喬指出,臨近農曆新年,該屋苑部分業主放盤態度雖有所回軟,但持貨實力普遍強勁,現時鎖匙盤只有約13間,本月暫錄8宗買賣。其中27座中層G室,實用面積約517方呎,成交價770萬元,呎價約14,894元。

其次升勢較好屋苑,亦為指標屋苑之一的新都城,該盤2期2座低層戶,實用面積約538方呎,初步估價較一月初的800萬元,上升約20萬元或約2.5%,並為去年9月錄得846萬元後最高。

中原伍錦基表示,新都城業主議價空間較早前收窄,個別只有1至2%議幅,目前有約244個買賣放盤,但貼市價已買少見少。最新放盤業主叫價特別心雄,開價較市價高約一成,現時叫價最平單位為1期2座低層F室,實用面積約364方呎,叫價628萬元。屋苑本月暫錄10宗成交,平均呎價約17,155元。

新界屋苑當中,以荃灣綠楊新邨、沙田第一城、沙田中心表現較佳,估價均按月上升約1%,當中沙田第一城扭轉連跌5個月的頹勢,屋苑16座高層單位,初步估價最新報597萬元,較上月回升約6萬元。

美聯翁凱傑指出,沙田第一城本月暫錄6宗買賣,目前有約200個買賣放盤,叫價普遍貼市。

至於過去一個月亦有6個屋苑估價出現跌幅,走勢最弱的3個屋苑,期內跌幅均為1%,當中包括鰂魚涌太古城。屋苑順安閣低層單位,實用面積580方呎,估價最新報976萬元,按月下調10萬元,連續兩個月回落。

業界料今年樓價漲10%

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陳永傑認為,雖然樓市自2019年開始轉弱,但在疫情衝擊下樓價仍能橫行,隨着中美關係漸趨明朗,雙方爭拗料較之前理性,對香港經濟也有正面幫助,市場累積的購買力有望爆發,預期今年樓價會漲約10%。

他又指,現時樓市氣氛理想,相信政府撤銷樓市辣招機會不大,但認為在低息環境下,應考慮放寬壓力測試,並將最高八成的按揭成數,放寬上限至樓價1,5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