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1150    回應:0
散文集

加息促收租客蝕讓掟貨 樓市跌浪僅剛剛開始?

 

林南冧
東網產經專欄作者

2022年7月11日 (東方)

  香港樓價在2021年升抵高峰,其後樓價指數一直在高位徘徊,惟實際樓價卻是靜靜起革命,一路受壓向下。直至近期美國大幅加息,港樓按揭息率隨之上揚,持貨成本大增下,樓價加速下滑,市場屢見蝕讓、銀主盤大冧價,最近更連實力超群的長線收租客都群起掟貨,蝕賣亦在所不惜!

  據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的私宅售價指數,樓價於2021年9月達398.1點創歷史高,而此前的十多年間,樓價大漲小回。港樓「有買貴、冇買錯」成為信仰,甚麼「冇樓唔嫁」、「有樓有高潮」等光怪陸離的樓市故仔,更是加重無樓人士的焦慮感,整個社會怨聲載道!

  雖然上月底公布的差估署樓價指數仍有384.4點,僅比去年高位下跌3.4%。惟參考近幾個月的蝕讓個案,上述指數明顯大幅滯後於真實樓價。個別用家損手離場就不必多說,就連極具實力、買樓收租要畀5成首期的長線投資者都「舉手投降」,不惜低於買入價放盤亦要斬纜!

  佐敦珀‧軒納米樓就有類似個案。中原胡鴻洲指,該樓盤中層C室,實用面積約248方呎,以440萬港元售,比2013年買入價572.3萬元貶值約23%。而毗鄰的同面積單位,由同一業主持有,近期以450萬元放售,亦比9年前買入價低逾2成。

  另美聯蘇振宇稱,西營盤瑧蓺有中層單位,實用面積約227方呎,近日劈價140萬元以560萬放售,比4年購入價700餘萬元低約2成。此外,清水灣傲瀧最近亦有至少4個同類放盤,當中有實用面積約968方呎的三房戶,向為收租物業,6月仍以1,680萬元放售,最新已減至1,480萬元,比4年前購入價低逾140萬元。

除上述的半新樓,長沙灣四小龍泓景臺亦有蝕放個案,該屋苑3座中層戶,實用面積約470方呎,現月租1.7萬元,以838萬元放售,比3年買入價860萬元還要低。

  事實上,是次因為通脹飆升而引發的環球加息及收水,僅僅開端而已,但已嚴重衝擊樓價,反映港樓早已高處不勝寒。若根據美銀證券最近估算,明年下半年一個月銀行同業拆息(HIBOR)將升抵4.55厘,P將於明年底升至7.5厘,可見息口遠未見頂。

  雖然樓價已在下跌,仍有許多看官質疑小弟危言聳聽,又質問目前港樓市況,「究竟係走去租樓,幫啲業主供樓?定係走去瞓街?求教!」小弟只能說,「兄台,做人唔使咁極端嘅!唔租樓就等於要瞓街?」退一步說,就算去租樓,與業主也是一買一賣的關係,自然要畀錢,又怎會是幫人供樓?毋須將租客想像得太偉大...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