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樓市乾坤 返回
瀏覽人次:21808    回應:6
樓市乾坤

停擺未致樓市大跌

 

何熊輝

2020年2月15日

  武肺疫情感染個案持續上升,香港在此景況下,仍然處於半停頓狀態,市民高度戒備,全心籌謀搶口罩外,就大多避免出街,留在家中打機炒股,樓市則幾乎全線停擺,一手停開新盤,二手盤亦只有零星業主放盤,所以成交量超低,如三月初後,感染人數如能由高峰期徐徐下跌,樓市有機逐步回暖。

  這次疫情的風眼在武漢,因此香港能避開了正面打擊,加上香港有面對沙士的經驗,因此有理由相信,疫情有望在數月内得到控制,因此發展商一於慢拖開盤,以不賣應疫情,放盤業主不少也暫停賣樓計劃,所以整體市場並未出現大規模的跌市。

  中國A股應跌不跌,港股亦由低位反彈不少,股市企硬,樓市大跌機會就不高,想賣樓的,大多延至第二季才再作部署,屆時冀能以較佳的價錢售出。國內樓市因全線停售,因此亦沒有大跌價的成交紀錄。

  現時仍放盤的業主,減價約一成後,大多能吸引買家入市。至於減價後仍未能售出單位的業主,部份將單位封盤,繼續放售的,也不會將放售價再大幅下調。基於成交量太少,用每周統計成交量製作的樓市指數,就易出現反常現象。

  這次疫情正好反映出物業投資首要考慮點仍是位置。倘配套的醫療設施不足,物業外觀就算如何美輪美奐也是徙然,港澳地區醫療設施較完善,環境較衛生,這也是兩地樓價一直高企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指數仍升 2020-02-15 19:22:23
疫情對樓市的影響尚未浮現,反映主要大型屋苑二手住宅樓市走勢的城市領先指數繼續向上,最新報178.84,按周升0.14%,連漲4周共1.68%。新春後肺炎疫情擴大,樓市買賣明顯減少,估計2月下旬公布的指數,才會開始反映樓價因疫情下調的情況。
2. 張先生 2020-02-15 22:24:53
香港樓市相信不會大跌,亦沒有大跌條件,不像SARS 銀根很緊,現在銀行都在煩惱怎樣能安全將已水浸的錢借出去,那有時 間去CALL LOAN, 供不惦寧願讓你供息不供本,都不願追回這些錢。
中國經過這場浩劫,肯定又要再印錢支持經濟,
美國佬這邊又在買債,又在QE
特朗普還想全民炒股

這種環境難今資 產價格大幅下下調,聰明錢已在等疫情完結,大舉入市,不要傻仔亂減價賣物業了!
3. 張先生 2020-02-15 22:33:58
現在肯減一成要麼很等錢救命,要麼就是樓市初哥,一見風浪就腳軟,要知知道樓市地心吸力正是宏觀經濟,什麼疫情及社會事件乃是短暫的因素,看通看透自然安然渡過!
4. 再見吧 2020-02-16 11:33:24
本人在廣州置有物業作半退休用,不過早前眼見廣州感染武肺人數日多,於是立即搬回香港住,好彩走得快,所住的海珠區有大厦集體感染,現在全城半封,口罩開始短缺,留下不走的朋友說,不出街冇問题,看看武漢,每日新增病例千多宗,全煞不停,今日廣東感染人數全國第二,按情勢發展勢將失陷。經此一役,國內醫療衛生問題完全暴露,未有解決方案前,本人已無法再回國內長住。
5. 龍虎豹 2020-02-16 13:09:25
原本也考慮過退休在珠海住下海景寬敞宅,最初擔心的醫療問題都係自己有急病時,點樣睇醫生的經濟/時間上有冇困難的問題,在今天看來還多了疫情和封城因素,由此看來在香港住還是首選。
6. 忍者 2020-02-17 17:05:50

現今大部份港人認為今次疫情似沙士,到5、6月就自然會消失,社會一切活動會恢復。

個人認為呢隻新肺炎會勁好多:傳播快、傳播泛圍廣、潛伏期長至24日、初期完全無徵狀、耐冷耐熱(今日武漢3度、新加玻32度)。國內多處封城後未見減退跡象。

其實國內亦無可能永遠封城,直至肺炎消失為止。一但解封,又會重新傳染。大家要知道,源頭可能只係一個人,短短兩個月就令到7萬人感染、只要仲有一個人係帶菌者,就有機會繼續傳播。除非有疫苗研製成功,先有機會解決今次危機(可能係全球危機),不過專家話最快都要一年先有疫苗...

而家解封又死(大規模傳播),唔解封又死(經濟停頓、人民無工作收入),國家領導人唯一可以做,只係安撫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