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資深會員專欄 返回
瀏覽人次:52502    回應:3
資深會員專欄

珍品系列(二)順龍※大棉胎

 

珍惜香港

法團專業投資者
SMIEEE.MSc(ICDE)
http://facebook.com/hongkongtruevalue/
2021年5月5日
※珍惜香港※.2021-05-05 22:20【珍品系列(二)順龍※大棉胎】珍品的價值,最終取決於它們的歷史意義 …
 

 
上文介紹過兩張評級紙幣,分別為面額 50 元和 1000 元之全 4 號港鈔。有朋友留言提到,香港人不喜歡 4,其實我展示全 4 號作為引子,當然不僅只有 4。 

一條龍、順龍、雜龍

近代港鈔號碼一般由兩位英文「字冠」加一組從首號 000001 到尾號 1000000 之間的數字組成。全同號(Solid Serial Number),又俗稱「一條龍」,就是六位數字完全相同。若集齊九條龍連首、尾號共十一張同字冠港鈔,行內人就稱之為「順龍」。 

XX000001(首號)
XX111111
XX222222
XX333333
XX444444
XX555555
XX666666
XX777777
XX888888
XX999999
XX1000000(尾號) 

要收齊一套「順龍」,尤其是高評分的,是非常困難,除了價值不菲外,還要看機緣,有些收藏家只能集齊混有不同字冠的「雜龍」。各位或有所不知,曾經被我封為「過氣沙皇」的金管局前前行政總裁任志剛,原來也喜歡收藏一些特別鈔票。他在 2017 年一篇題為《港元鈔票的號碼不全是六位數字的》之網誌中,展示了自己珍藏的兩張匯豐銀行於 1982 年發行,號碼分別為 XH999999 及 XH1000000 的一百元港鈔。這兩張鈔票未經評分,未經評分的鈔票又俗稱「裸紙」,至於他只擁有這兩張,還是已經收齊一套百元「順龍」或「雜龍」,就不得而知了。 

「順龍」究竟有幾罕?就以 1000 元港鈔為例,據我們所見或聽聞過的,齊套而又經評分之「順龍」,現存只有三套,當中一套就在我們手中。 

50、1000 元港鈔順龍全套(點撃圖片放大)

 
我把上次展出的兩張全同號 4(Solid #4's)稱為「順 4」,就是因為它們來自這兩套「順龍」。 

張子強千元鈔

港鈔的收藏價值,除了看其號碼之外,還要視乎保存的品質而定。越是廣泛流通使用的紙幣,就越難找到高質的存品,所以理論上,面額 50 元的港鈔,應該比同品質面額 1000 元的港鈔罕有。不過,誰比誰罕,還要看其他個別因素,例如所屬年份的發行量,以及當時有否發生過與錢幣相關的重大事件。 

例如具評分的 1995 年中國銀行發行之 1000 元 AD 字冠港鈔,在收藏界被公認為罕品,就是因為 1996 年一樁綁架事件,堪稱「賊王」的世紀大盜張子強,綁架了香港首富李嘉誠之長子李澤鉅。聞說當時首富到中銀總行提取的十億元贖金,正正就是這一版千元鈔,由 AD000001 至 AD1000000 共一百萬張乘以一千,剛剛好就是十億。這批贖金,是否真的全是這一版,我無法證實,不過傳聞就是這樣,信不信由你。後來這批現金飽經風雨,包括被張子強及其同黨揮霍、買豪宅、在澳門賭輸了之類,總之流傳下來品質好的只有極少數。所以此版港鈔,只要有評分的,就算不是什麼特別號碼,都會被視為具收藏價值。 

紙幣之評級

剛才多次提到紙幣的評分,皆因近年收藏家普遍選擇收藏已評分的紙幣,或把自己現存的收藏品交到評級機構評分。評分主要有兩個目的,一為確認其真偽,二為定義收藏品的保存質素,以評定其價值。評級機構在完成鑑定之後,會把收藏品包裝封好,以固定及保護其品質,然後才交還給客戶。而未經評分的鈔票,固然沒有評級封裝,被俗稱為「裸紙」,就是這個原因。 

PMG(Paper Money Guaranty)是國際公認的第三方紙幣評級服務機構,世界各地的收藏家都會把紙幣交予 PMG,以「謝爾敦(Sheldon)」之評級標準鑑定。最高評分為 70,而只有印刷及切割工整,以及完全沒有任何破損、加工或皺摺的紙幣,才會被評為 66 級或以上,所以收藏界一般認定 66 級或以上才算是優質極品。 

大棉胎

就近代流通之紙幣而言,由於發行量大,所以只有具特別號碼才值得收藏,要求的評分也特別高。但對於年代較久遠的鈔票,莫說集齊一套「順龍」,就算要找到全同號或什麼特別號碼,也近乎不可能,品質勉強可接受的,都已經是一張難求。收藏家對後者的價值評估,以及收藏模式,自然與前者大不相同。就以我們手上這張俗稱「大棉胎」的 1947 年匯豐銀行發行之 500 元港鈔為例,評分達 66,可謂極為稀有。 

大棉胎 1947(點撃放大)

 
那時期發行的港鈔,之所以被稱為「大棉胎」,是因為它們特別大張。此版 500 元紙幣有近半 A4 紙大小,上面印有一位光頭男士的肖像,因而又俗稱「光頭佬」。這名男士,就是早期匯豐銀行的一位功臣,昃臣爵士Sir Thomas Jackson)。位處中環的昃臣道(Jackson Road)就是以他命名,而在匯豐總行正門對出的皇后像廣場,至今仍豎立著他的銅像。 

印有昃臣爵士頭像的 500 元「大棉胎」,發行於 1935 至 1969 年間,連不同字冠共有二十多版。要收齊這廿多版,是非常困難,收藏家一般只集中搜尋 1935、1936、1937 這三個年份,不過我們已經集齊了所有版本。 

珍品的歷史價值

之前提過,珍品的價值和收藏模式,會因應其年代有所不同。近代流通之紙幣,由於歷史價值相對低,只有特別號碼及高品質的才會被視為罕品,於是收藏家便追求如「順龍」等極品珍藏。不過偶爾亦會出現與重大事件掛勾的情況,把近代珍品的歷史價值,提早浮現出來,「張子強千元鈔」就是一個例子。至於如「大棉胎」等年代較久遠的紙幣,可謂一張難求,能夠集齊所有發行版本已經是極限。 

無論如何,這些珍品的價值,最終取決於它們的歷史意義。每一版貨幣,都代表著一個歷史里程碑,隨時光飛逝,其價值逐漸浮現,不論通脹與否、量寬與否,市值長升長有,非他類資產可以比擬。 

我會陸續介紹其他年代更久遠的貨幣珍藏,這些珍品當中,部份已達「古董」或「文物」級別。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21-05-06 01:57:42
沙發
2. CD ROM 2021-05-06 17:57:01
LM 學野
4. CD ROM3 2022-01-13 13:57:14
LM 學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