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資深會員專欄 返回
瀏覽人次:28515    回應:16
資深會員專欄

劉德華《讓下一代看見》之香港核心問題

 

浪子心聲

2018年10月12日
上一篇文章論述劉德華《讓下一代看見》影片的對像是誰?筆者對劉德華的印象非常好,他是一個「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的人,今次為「團結香港基金」做旁白係全心想為香港做點好事,但很可惜旁白內容有誤導市民之疑,筆者本想不寫因可能冤枉劉德華和旁白內容應不是他寫的。

當思考了一段時間後,發覺影片內容有兩大誤區。第一是香港政策決定權在誰,這概念非常重要,市民應明白到權在特首,政制上她已被受權為香港選擇她認為最佳的方案,然後到立法會爭取支持通過,特首本身是香港的精英及她有專業的公務員支援,所以特首是最適合為香港選擇最佳方案的人選,而大眾市民的角色應是表達意見而不是選擇方案。相反一但社會主流認為政策制定必須以主流民意為依歸,這情況就麻煩了,社會爭論必然更多及對抗亦更強烈,無論最終決定是什麼都會帶來一部分人非常不滿,為何政府不跟隨我的選擇。旁白中這一句「選擇一個對香港未來最有利嘅方向,去行啦!」,實際帶來的效果是「選擇一個我認為有用嘅方向,去行啦!」,因此筆者不得意寫下這篇文章為大眾解釋事實,穩定人心,更希望特首下定決心,早點為廣大市民選擇對香港未來最有利嘅方向,特首林鄭月娥昨天的施政報告真的為香港作出多個好選擇,當然包括「東大嶼填海」。

旁白內容還有一個大誤區來自這兩句,「無限個社會問題,會唔會嚟自同一個基本問題」,然後論述如果香港出現一大片全新土地,香港大多數嘅問題便可解決,這段旁白論點認為香港核心問題全在於「土地短缺」。筆者對此觀點極不同意,表面上香港很多問題都可以同土地短缺拉上關係,但大家應問一問為何香港會出現土地短缺及為何特區政府時常出現「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情況,這個思路才能找出問題的核心。

而筆者認為香港核心問題應該係「特首選委會過於傾斜商界」,尤其是地產商,在現有制度下若要成為特首除得到中央信任外,還必須得到大多數商界選委支持才能勝出特首選舉,因此特首若想連任在政策制定上不能不畀面商界,可說過去及現在的香港特首都有「商界選委魔咒」纏身,無法以香港整體利益施政,因而經常出現「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現象,令香港經濟、民生、政改停滯不前,尤其是不能開發太多土地,需要全力保護商界及地產商利益。

筆者認為若這問題不解決,落實填海計劃都不一定可解決香港房屋問題,特首在決定填海後還可以「決而不行」或「決而慢行」,拖得就拖,如大辯論就是「議而慢決」,填海決定已拖了一年多,她本應還想拖到明年黃遠輝交報告後才開始制定政策,即是2019年施政報告才有機會決定填不填海,現在應該係受到中央的壓力才提早決定。筆者不得不認錯,對林鄭月娥還需繼續觀察,才知她是否真心為香港市民服務,還是一個只想為連任下界特首,正在左右逢源做些表面功夫應付下中央及香港市民。因為大辯論已令人感覺只是為地產商而做的大龍鳳,目的可能係為「公私營農地方案」製造民意,讓特首可以話得到市民受權下和地產商合作在他們的農地上建屋,其用心還需觀察。正如她在施政報告後回答記者時稱,她過去幾個月才明白到,有爭議性的問題是很難達到「共識」的,筆者真難以相信一個香港公務員精英做了幾十年官才知道這個簡單道理,真的還是假的?

無論如何筆者還是希望林鄭月娥是個「有心有力」的特首為香港人服務,在制定政策時常以香港整體利益為大眾選擇對香港未來最有利嘅方案,尤如禁止電子煙方案,然後盡快落實,這才對得起我們的下一代。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巴 2018-10-12 04:08:39
佢真心為香港好,每一個問題都總會有唔同意見。

反而西方日報既總編,有好大既定立場。
2. 唉! 2018-10-12 06:09:54
香港的房屋問題,最大的問題始自香港人本身,只識得嘈。浪子就是一個典型!林鄭的這份建議起碼䂿出第一步,你又嘈怎麼?

香港回歸前填海工程無數,如果回歸後不是停止了填海,今天不會是如斯局面。新加坡未來12年塡海面積達4千6百公頃,令國土面積從720平方公里增加到2030年的766平方公里,比香港有氣魄。

但是林鄭如果提出同樣規模的填海,香港人就不會嘈?

香港人內心深處其實是支持高樓價的。浪子,安心地租樓租下去吧。
3. 基層住屋情況 2018-10-13 16:10:03
基層住屋情況

4. 欺凌林鄭 2018-10-20 17:07:43
浪子都有份欺凌林鄭

林鄭月娥稱自己與劉德華成網絡欺凌目標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為一個教育界活動致辭時表示,自己和藝人劉德華因為一個議題而成為網絡欺凌目標。

林鄭月娥指出,世界各地不少教育單位,都為本世紀的技能作研究,當中普遍認為,資訊科技能力是其中一項關鍵技能,惟「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近年社交媒體資訊膨張,衝擊年輕人價值觀,沉迷網遊及網絡欺凌等問題帶來了困擾,最近她與劉德華就因為一個議題,成為網絡欺凌目標。

她又指光有科技知識卻缺乏品德的人,會與網絡黑客一樣對社會構成危險,故培養正面價值觀及正向思維,對下一代尤其重要。

5. 習並行 2018-10-26 16:33:24
林鄭「習並行」的背後意義 北京消息:商界操控時代已不復返政情
撰文:沙半山
2018-10-25 07:40

港珠澳大橋昨早(23日)舉行開通儀式,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能與國家主席習近平並肩進場,坊間有指林鄭不懂規矩,才會出現這「不尋常」場面。然而,據知情人士透露,「習並行」實是北京刻意安排的一場「政治大戲」,是做給那些近期公開高調挑戰林鄭的人看,警告他們不要再搞小動作;據聞習近平私下很不高興地說:「商界想操控中央對港政策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
北京消息人士表示,在港珠澳大橋開幕禮上,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特首林鄭月娥並肩而行進場,是北京刻意安排,做一場政治大戲給香港近期高調挑戰林鄭的人看。(路透社)

要做一場政治大戲給高調挑戰林鄭的人看

習近平與林鄭月娥日前出席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林鄭身穿粉紅色旗袍,本已搶去不少風頭,更搶風頭的是,兩人並肩進場,引人注目。林鄭事後解釋此現象,稱兩位副總理韓正及劉鶴都很客氣,叫她「坐近些、行前些」,才會與習主席並排而行,外界毋須過份解讀。

有內地評論則指林鄭不熟悉國情,按照內地官場不成文「規矩」,國家主席會走在前頭,其他官員均會緊隨其後,而不會與國家主席並肩走。

不過,據知情人士指,這場「習並行」的出現,絕非如此簡單。有關消息表示,內地官場的確講究領導人出場的細節安排,國家主席會走在最前,其他官員都鮮有並肩而行,林鄭今次「打破傳統」,並非無心之失,而是北京精心安排,因要做一場政治大戲給香港近期高調挑戰林鄭的人看。


長遠要有魄力破舊立新   贏取社會信任

回歸以來,香港一直有一股親商界的政治勢力存在,他們透過「半籠絡、半脅逼」的手法影響特首,從而左右港府施政,極致時甚至連中央對港政策也被架空或綁架,並在這過程當中攫取巨大經濟及政治利益,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林鄭上場逾一年,這股勢力近日又蠢蠢欲動,不僅不斷透過私人渠道打林鄭「小報告」,有人還公開高調挑戰和挑釁,令不少政圈人士側目。北京消息人士指,「習並行」這場政治大戲,就是做給這邦人看的,警告他們不要再狂妄:「別以為自己有靠山,便可以欺負小女子,小女子的靠山比你們的靠山都大!」

據聞,最近這股親商界勢力到處投訴林鄭,習近平已經覺得煩躁,曾私下很不高興地說:「商界想操控中央對港政策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

一名本港政圈人士指,如果說以前「江握手」是北京做給「大孖沙」看,要他們支持董建華做特首;那麼,今日「習並行」就是北京做給親商界勢力看,向他們發出警號,不要意圖搞破壞,拖垮港府施政和林鄭管治威信。

然而,林鄭今日有北京撐腰,可暫時壓住倒她的人,但長遠還得靠她自己,提升管治,樹立權威,包括大刀闊斧紓緩土地房屋問題,不要再用會被商界起訴或長時間與地產商官司糾等藉口迴避處理土地問題;而需要更有魄力破舊立新,贏取社會信任,提升個人威望,理順社會矛盾。否則,最終還是會在連任時臨門一腳慘遭滑鐵盧。
6. 引刀一快 2018-10-28 00:38:39
所有支持填海嘅意見,都唔係有心解決居住、房價問題嘅,唔使多講,虛偽。
7. 虎威賜狐 2018-10-28 01:20:30
今次「習並行」唔係「狐假虎威」,而係「虎威賜狐」,以後林鄭嘅施政就係中央嘅政策,邊個仲咁左住地球轉,邊個就無運行。

睇住嚟,嗰班環保份子嘅「金主」應該會收斂一下,邊個仲敢放肆嘅,畀中央捉到實行嚟個「殺鶢驚猴」,佢哋就知死!
8. 虛偽環保份子 2018-10-28 01:22:49
引刀:

反對填海嘅又有幾多係真君子啊?

好多環保份子都可能係地產商嘅打手,佢地都唔係有心解決環保問題,唔使多講,都係虛偽。
9. 操控中央 2018-10-29 11:35:30

這班商界還想操控中央對港政策

聯席登報反對方案 稱25年增8400億成本 撤對冲駁火 羅致光批中小企商會「靠嚇」

圖3之1 - 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上周二(23日)在報章刊登廣告(圖),聲 . . . . . . (梁智康攝)

【明報專訊】勞福局與商界就取消強積金對冲隔空開火。由多個中小企商會組成的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上周登報反對施政報告提出的方案,稱未來25年會帶來最少8400億元額外勞工成本。勞福局長羅致光昨發表網誌,不點名反駁有關估算「唔知就嚇死」,他未有提及政府金額估算,但強調新增成本會逐步被企業吸納,政府在過渡期會提供資助,形容有人以8400億元「來嚇自己或是嚇其他人,真的有點令人難以明白」。

10. 高調挑戰中央 2018-10-29 15:53:32
這班商家佬高調挑戰中央,實行捉一兩個出嚟「殺雞驚猴」,佢哋先知死!


12. 引刀一快 2018-10-30 06:33:15
To 8樓

你呢個問題真係提得好,有幾多環保分子係虛偽、係偽君子、係地產商打手?
其實佢地動機純唔純,唔係最緊要,最緊要嘅係理據是否真實。

若果反對嘅項目對未來、世界、國家、市民,長遠嚟講有禍害,而且理據合理充分,同一個聲音裡面嘅不同動機,都係反對力量嘅一部分。

我以前好支持填海,因為填海可以避免破壞郊野公園,但係今日形勢已經大大改變,使用大灣區土地,無論係效率、價錢、安全以至往後香港同國家嘅發展,都大大有利於填海,當然反對填海喇。
13. 向泛民说不 2018-10-30 10:22:26
引刀,香港人抗拒融合,以为自己高人一等,仲有在一国两制之下,大部分人会选择居住在香港,而不是大陆。当然当大湾区经济改善,法治继续改善,到时中港婚姻选择的团聚的地方可能就跟你一样是大陆。

但是在目前来说,还是需要填海,在大湾区的融合中,香港要赢,就是要有足够人口。目前深圳虽然gdp per capita比香港低,但是人口,人均年龄,GDP,科技都比香港高,如果香港人出现人口老化,最终在大湾区竞争中,香港会完全失败。所以只要填海,提升香港人的质素。

本人反对插针式起楼,放宽高度限制。不反对发展棕地,但是发展棕地是旷日持久,发展每一块几十公顷的土地的难度其实和填海的难度一样。当然也不反对689讲的发展郊野公园边陲,但是689已提出,马上被饭民抹黑,发展郊野公园边陲也是每10个公顷的土地都要极力的争取,难度比填海更难。同样的时间难度,填海一下子就释放1000公顷。棕地只是几+公顷。郊野公园边陲也是几+公顷。在考虑到各种方案之后,唯一可行的还是填海。

政府提出填海之后,可以见到新界佬和地产佬反对最大声,因为他们控制不了土地供应。
14. 引刀一快 2018-10-30 16:25:58
向飯

飛地係 解決香港人居住條件問題最快最好嘅方法,飛地嘅定義好多人都唔清楚,包括你。飛出去嘅地,就算飛去巴基斯坦,果塊地都係香港,香港飛地一定係大灣區,而且係三角洲範圍,你估位置會遠得過人工離島咩?唔通飛L咗去七星岩咩?

飛地可以直接俾錢中央,明碼實價冇中間利潤,咁就最利國利民喇。
15. 向泛民说不 2018-10-30 16:59:13
引刀,本人不反对飞地,但是知道不可行。所以马叉你,因为你在制造noise。就像饭民一样提出不同的意见,但是都不能解决问题。让政府永远的lock死在土地问题上,导致民怨四起。非常歹毒。
16. 引刀一快 2018-10-30 17:00:35
可不可行,關鍵在管理者素質。

以為國為民為前提,飛地係最佳方案。
17. 向泛民说不 2018-10-30 17:50:20
引刀,其实飞地大亚湾就very good,哪里土地暂时不贵。香港人只要建一条桥过去就十分方便。但是你好朋友饭民会吾会support。仲有如果双非去哪里生仔,有没有香港身份证。

不要想的太简单。很多法律问题。你好朋友饭民日日司法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