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10218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好回報不一定純靠升值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20年2月14日

過往數十年,香港的住宅物業價格表現平均為業主及投資者帶來不俗之回報,久而久之導致比較着重升值且輕收租,當然回報還須看入市和出市時間而定。

然而,物業投資回報有兩大環節,即租金回報和樓價升值,甚着重後者是有 implications 的。今期利用簡單的數字及方程式來解譯一下:

1) 採用之方程式是折現現今流 (Discounted Cash Flow, or DCF),簡單講就是將物業由買入至賣出包括期間的各樣收入(主要為租金及賣出價)和支出(包括買入價,各式費用,借貸利息,管理維修等)運算一番,計算其(按年)內回報率(Internal Rate of Return, or IRR),繼而比較不同租金和升值的情况能提供之IRR。

聽得一頭霧水的不須怕,就當IRR是復利率(Compound Rate)吧。

除IRR,還有淨現值(Net Present Value, or NPV),是將上述現金流(Cash Flow)用某折現率折現出來的,非常粗糙不完整說法就是正數代表有利潤,負數則表示蝕本。

這裡集中看IRR,且簡化所有計算表,只涉及買入價,淨租金收入和賣出價。

2) 表A基礎盤

淨租金回報5%,租金年升3%,賣出年的 Capitalization Rate, or Cap Rate 為4%,即升了值,約45%,且全部皆以一百萬入貨,並前後持有物業六年。IRR是13.71%。

3) 表B

淨租金回報2.50%,租金年升3%,賣出年的 Capitalization Rate, or Cap Rate 為2%,即升了值,約45%,以一百萬入貨,並前後持有物業六年。

然而IRR只是10.65%。

4) 表C

淨租金回報2.50%,租金年升3%,賣出年的 Capitalization Rate, or Cap Rate 為1.73%,即升了約68%值,IRR才能匹配A基礎盤的13.71%。

5) 表D

要是市場變得非常熱,購入之淨租金回報2%,租金年升3%,賣出年的 Capitalization Rate, or Cap Rate 便需要是1.35%,即要升值72%,才能匹配A基礎盤的13.71%。

6) 要點: 假設追求同樣之IRR,一) 租金回報高令項目不必太過倚靠價格升幅來達標,當然有巨大升值就更妙,二) 租金回報低則需要價格有較大之升幅搭够, 三) 然而價格升幅許多時視乎市場之大環境而定,並非個別物業之投資者能控制,亦即風險可能高些。

再說,租金回報高亦表示持有期間有多點錢使用,無咁容易因現金不足而被迫賣貨,等不到較理想之市况出售。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